中秋节港股承压 房地产传闻重挫内房股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时报 997阅读 2018-09-25 15:51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由于香港的休假安排与内地不同,所以尽管昨日是中秋佳节,港股仍然正常开市。由于假期效应加上市场正密切关注美联储利率会议,此外还有美汇指数上行,英国脱欧谈判再添变数等外围因素的影响,昨日恒生指数低开低走,缩量以中阴收盘。由于广东取消预售制的传闻,港股内房股领跌,融信中国、绿城中国、碧桂园、世茂房地产等跌幅均超过5%,成为昨日港股下跌的重灾区。

  内房股普跌拖累股指

  昨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内地投资者在上周五A股大涨之后,终于可以放松心情与家人欢聚团圆。不过,由于港股休假定在中秋翌日,昨日港股如期开市但量能不济,而盘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内房股集体大跌,拖累恒生指数下行,收盘跌1.62%至27499点;国企指数同步下挫,跌1.81%至10827点。

  昨日内房股普跌,主要是缘于内地传出一份未经证实的紧急通知,内容主要为广东省酝酿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房销售。由于舆论反应十分强烈,广东省房协相关人士很快做出了回应,称该文件目前还处于内部讨论阶段,相关内容只是拟订,并非真的实施,具体仍在调查处理当中。

  所谓商品房预售制,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尚未完成建设的房屋预先出售给承购人,由承购人预先支付定金或房款的行为。这个制度1994年由香港传入内地,成为普遍采用的一种售楼方式。当时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卖楼花”。正如该通知所说,商品房预售制度实施已近25年,这一制度的改变,“事关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及其配套制度的重塑,关系房企的资金安排、建设计划及战略规划等重大事项的调整”。

  美银美林发表报告,点名两家 “所受潜在影响最大”的资产周转型内房股——碧桂园、万科。其表示,客户的预售按金规模代表了发展商融资规模,万科及碧桂园预售按金对净债预测比率高达5至6倍(各为668%及559%),预售按金模式潜在改变对两公司净负债影响最高。其中,碧桂园广东省土地储备占比在该行覆盖内房股中排第三。

  美银美林同时表示,受伤害的还有高杠杆内房商。但其认为,虽然取消预售制度落实会对内房股构成较大负面影响,但目前内地经济面临增长放缓之时,相信是针对性地收紧几个城市而非全面施行。

  昨日被点名的碧桂园大挫5.57%,万科企业跌2.87%。其他内房股也跌幅明显,融信中国大跌10.71%,绿城中国跌6.22%,世茂房地产、华润置地、花样年控股、龙光地产、华南城、中国奥园、融创中国等的跌幅均超过4%。

  美国加息前港股观望

  昨日恒生指数缩量明显,成交金额仅为693亿港元,为上一交易日成交金额1306亿港元的五成多。恒指50只成份股仅两只录得涨幅,分别为长江基建和中海油。

  除了内房股集体下挫的影响,昨日港股的低迷与美联储与香港加息预期影响也有一定关系,通常在历次加息确定性较高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前,港股市场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按时间安排,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9月26日公布利率决议,并发表货币政策声明。目前市场几乎认定美联储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加息,还有投行认为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4次。野村认为,如果美联储9月份会议上不加息,这将令市场感到非常震惊,意即美联储9月加息板上钉钉。

  除内房股外,部分内地汽车股抛压明显,中国重汽大跌14.64%,吉利汽车跌近4%。摩根士丹利发表技术意见报告表示,中国重汽估值已便宜,认为市场对其盈利预测太过乐观,认为其短期缺乏吸引力。

  同时,昨日港股内地新经济股也表现弱势,众安在线、平安好医生等均跌超3%。上周四才挂牌的美团跌4.3%。而将美图秀秀app全新改版,转型社交平台并于上周上线的美图公司股价逆市五连涨,昨日涨3.19%。

来源:证券时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