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145亿入股广汇 四大领域建立战略合作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时报 1641阅读 2018-09-25 15:46

  9月24日晚间,广汇汽车(600297)、广汇物流(600603)、广汇能源(600256)同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恒大集团斥资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四大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

  因港股中秋假期未休市,中国恒大(03333.HK)、广汇汽车旗下的广汇宝信(01293.HK)已在9月23日晚间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公告。9月24日当天,广汇宝信大涨16.32%,盘中一度大涨逾44%。而受内房股集体受挫及投资广汇集团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恒大下跌3.55%。

  根据协议,孙广信承诺7个工作日内,促成除其本人以外的现有广汇集团股东向恒大集团合计转让23.865%股权,对价66.8亿元。同时,恒大集团向广汇集团增资78.1亿元。交易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持股40.964%。

  中国恒大的公告显示,交易总代价为144.9亿元 ,是通过广汇集团2018年6月底的净资产为基础厘定,对价将由恒大集团以公司内部资源分期支付。公告同时显示,广汇集团2018年6月底扣除某些将被剥离业务的资产净值约为269.64亿元。广汇集团2016年税前净利润为47.63亿元、税后净利润为39.88亿元,2017年这两项数据分布为59.20亿元、39.43亿元。

  公告显示,恒大集团拟与广汇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领域的发展,并有权为广汇集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所需相应资源。广汇集团承诺,一旦恒大集团行使股权投资的权利,广汇集团应促使其原有股东,配合恒大集团完成股权投资。

  当前,孙广信持有广汇集团63.6%股权,其他47名股东合计持股36.4%。恒大集团通过受让其他股东获得23.865%股权,这部分股权在增资后被摊薄至18.505%。按此计算,恒大集团增资到位后,孙广信持有广汇集团被稀释至49.32%,其他股东合计持股比例降低至9.72%。

  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广汇能源均在公告中表示,广汇集团与恒大集团双方合作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与社会效益产生长期积极影响,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相关协议签署不改变广汇集团控股股东地位,实控人未发生变化,对公司2018年度的总资产、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不构成重大影响。

  但从交易后股权比例看,孙广信虽然没有丧失控股权,却不再是广汇集团的绝对控股股东,恒大集团成为仅次于孙广信的重要股东。

  孙广信是广汇集团的创始人,现任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广汇集团官网显示,公司创建于1989年,经过30年奋斗,已经形成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等产业并进的发展格局,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各地,并已延伸至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国家,员工10.8万人。2017年,广汇集团总资产2457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764.4亿元,利润39.43亿元,是新疆首个入围“世界500强”的本土企业。2018年,广汇集团再次入围世界500强,位列第456位,较2017年提升39位。

  另一方面来讲,此举系恒大布局造车的重大动作。今年6月,恒大投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下称“FF”),正式开启造车之路。目前看来,恒大造车进展较为顺利,消息不断。9月19日,FF迎来首个未来主义者日,贾跃亭携18名重量级高管集体亮相。当天,FF 91首台预量产车也从亚利桑那州的测试场回到了洛杉矶总部。再稍早之前的8月14日下午,恒大在广州举行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揭牌仪式,该公司董事长及法人代表彭建军表示,有信心在2019年一季度实现量产。

来源:证券时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