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回归 中式建筑重建话语权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5959阅读 2018-09-25 13:13

  建筑与文化,自古以来息息相关。建筑是城市的一幅肖像,一面镜子,它以一种凝固的美来诠释着城市的文化。文化的渗透与滋养,使得建筑在不同的时空焕发着无限生机和活力。建筑从来不是孤单存在的个体,它必然代表了那一段历史时期的主流文化。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民族自信急剧提升,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开始内省自身,开始从中国几年前的文化中汲取养分。近年来,中式建筑在一众欧风美雨下重建话语权,也昭示中国民众日益回归和觉醒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回归  中式建筑突围

  十年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建筑,铺天盖地皆是“欧风美雨”。托斯卡纳、巴洛克、地中海、Art Deco……与欧美建筑的高度相似以及对西式生活高度还原。不论是神秘尖顶的哥特式建筑,还是装饰华丽,色彩强烈的巴洛克建筑,都风靡一时。西方文化强烈冲击着国人的精神世界。

  然而,伴随这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国际地位和文化地位不断提升,文化和建筑也呈现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趋势。全社会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日趋重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可以说,中国文化的传承创新,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在多元文化的冲突与碰撞中,先进的文化意识抬头,他们坚持传统而主动创新,吸取外在文化而保持主体精神的自由存在。中国元素开始被广为运用:屈原的辞、李白的诗、张大千的马,绵延千载的华夏诗意,通过文字传续;秦砖汉瓦、砖雕瓦当、高堂阔院、小桥流水、繁花碧树,贯穿几个世纪的居住理想,通过空间传承。而在建筑风格上,中式建筑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自信的回归,直接带动了中式居住方式的价值回归,中式建筑的院落文化逐渐兴起。建筑大师张锦秋先生表示,中国传统建筑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它镌刻了困难、抗争和辉煌。中国传统建筑,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它彰显了质朴、优雅、灵动、豪气,是中国文化自信的根基。 

  中式建筑之美  形神兼备

  我国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说:“历史上每一个民族的文化都产生了它自己的建筑,随着这文化而兴盛衰亡。中式建筑,是中华文化的魂与根。”

  中国古代建筑是一种艺术,是世界上延续历史最长、分布地域最广、风格非常显明的一个独特的艺术体系。不仅集中国古韵之大美,更以原汁原味的中式建筑特色,凸显着属于中国独一无二的繁华盛景。

  中国传统的建筑主张“天人合一、浑然一体”,居住讲究“静”和“净”,环境的平和与建筑的含蓄。无论是写意的江南庭院,还是独立组团的四合院,都追求人与环境的和谐共生;讲究居住环境的稳定、安全和归属感。

  千百年来,由于不同地区人们不同的生活习惯,中华大地上留下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建筑。不同流派的建筑以其独有的历史与文化积淀,书写着各自的故事。它们或精致,或恬静,或威严,无不昭示出中国建筑文化的隽永和美轮美奂,成为人类建筑史上的传奇。

  皖派建筑青瓦白墙、砖雕门楼,灵气逼人;苏派建筑山环水绕、曲径通幽,古朴沉静;闽派建筑的土楼形态各异,错落有致,神秘美好;京派建筑的四合院和宫廷建筑,宽绰疏朗、对称分布,大气恢弘;晋派建筑稳重、大气、严谨、深沉;川派建筑的吊脚楼,看似随意却十分考究。

  一位专研古建筑的专家指出,中式建筑之美,美在内涵,每个元素在一起有机的结合,置身其中的人可以感受到建筑文化的力量。一砖一瓦,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均体现出中华传统的精粹。中式建筑,形神具备,惊艳世人。

  有一位朋友,他游览了故宫后,用诗一般的语言写到:“实在想不出,世界上还有哪个地方,能有这样一片奇迹的存在。这里的每一所建筑,都有着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它们拥有着不同的名字,拥有着不同的用途,微风轻抚这座古城,似乎听见岁月的叹息声。”这就是中国建筑的魅力所在。 

  传承与创新  匠心筑造中式建筑新活力

  中式建筑重构话语权,离不开有识之士的推动。越来越多建筑师、企业家、匠人,投入到了中式建筑的传承与创新的事业中。

  有识之士始终在不断的思考中反思中国建筑现状。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先生曾经跟记者朋友们交流:如果遍地是“罗马小镇”。“托斯卡纳”、“加州水岸”。我们到哪里去寻找中国人自己的“乡愁”呢?睡在罗马小镇,又如何做出美妙的“中国梦”。所以,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他将“文化筑居中国”作为自己的使命,矢志不渝推广中式建筑文化,唤起国人的文化情感。

  当然,发扬中式文化,绝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传承中不断创新,当下的中式建筑一定是“中而不古,新而不洋”。

  泰禾中式建筑作品在传承中国传统建筑精粹的同时,也注重对现代居住品质的精雕细刻。同单纯的仿古建筑不同,新中式建筑着力提高居住的舒适度,比如在设计中更多考虑私密性,增强采光通风等让中式建筑以一种更自然、更具生命力的面貌出现,为城市创造一个又一个作品,让中国人更加诗意地栖居。

  在“院子系”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泰禾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深耕中式建筑文化,创新出多条不同的产品线,满足城市不同居住需求。大院系、园系、府系……多条产品线都因其内在的文化底蕴,成为人们的居住梦想。

  “一匠 鉴山水修为;一宅 见家国春秋”,因为企业家的坚持,千年积淀的建筑文化,正焕发出全新的魅力,致敬新的时代。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