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大涨后调控见效开始下跌,买不起房的人可以踏实租房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光宇吐楼市 1189阅读 2018-09-22 07:48

  买不起房的人是不是可以租房了?这不是废话吗?买不起房不租房怎么办?没错,但是过去的租房很多是迫不得已,即使租房似乎也很难安定下来,而且也没有形成主流价值观的群体效应。而随着租赁市场的健康和完善,买不起房的人也该有了一个比较稳妥的居住环境,那么租房很可能会成为很多人解决居住问题的重要方式,毕竟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决定了租房也能满足居住,随之而来的便是租购同权,即给租房者赋予更多的权益。

  近年来,从国家层面也在不断引导大家形成这种观念,租房时代会来临,但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去租房住,而是租房市场的环境将会越来越好,大家主动选择租房的人越来越多。

  国家近日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为落实国家提出的建立租购同权住房市场的要求,保护承租人利益,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草案第五百二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租赁期间届满,住房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承租的权利”。

  我觉得这句话实际意义可能不太大,但是其象征意义更大,更意味着对于租房人会给予越来越多的权益,能够想着租房者,未来也将会赋予更多的与买房者同等的权益,并不是说租房就跟买房真的一样了,而是越来越趋同于买房人所获得的权益,是一种对租房者的权益的倾向。

  让大家租房总得让大家租得起吧,想当年让大家去买房,结果很多人根本就买不起,租房必须吸取教训,别再重走买房市场的老路。

  前不久,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7月,北京(楼盘)市平均租金为90.12元/平米/月,同比上涨25.81%,今年1月以来累计上涨15.75%。伴随着监管机构的介入,北京长租市场存在的乱象有望得到进一步规范,但是如何化解租金上涨与租房难仍是摆在面前的难题。

  后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召开座谈会,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10家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参加,共同承诺落实“三不得”要求,并承诺不涨租金且拿出手中共计超过12万套的全部存量房源投向市场。

  承诺见效很快,据北京晨报报道,9月以来租赁市场量价回落,日平均成交量比8月份下降10%至20%;租赁价格也普遍回落,自如反映租金环比下降了3%至5%,相寓的租金环比下降4.5%,蛋壳公寓的租金环比下降1.3%。据中介协会负责人介绍,9月份租金回落的原因一方面是毕业季结束的周期性因素,另一方面是相关部门连续释放加大租赁市场供给,规范租赁市场行为等利好信号,租赁市场供求紧张形势得以缓解。

  我认为,这一次打击力度是相当大的,特别是对行业的乱象整治应该说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承诺倒是见效了,只是不知道能否持续。所以希望能够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监管要上升到一定的长效机制中,短期的治理非常要必要,而且能起到震慑作用,也能稳定大家的预期。

  对于租赁市场的建设,国家已先规划后建设,可以说未雨绸缪,防微杜渐,从一开始就做好了这些工作。而且有人说,很有可能如今的租赁住房政策会成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一部分,这似乎也是必然的,从确定房住不炒就应该理解,毕竟租房也是满足了最大的刚需住房问题。

  房价本就基数大,即使房价回落也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能买得起房,很多人会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接受,将来可能需要靠租房解决住房问题的人会越来越多,当主流能接受租房时,当房价不再那么疯狂时,一切的一切都会发生改变,哪个划算的天平也不会再一直向买房倾斜。

  国家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实现住有所居。将来,马云房子如葱那句话会验证,马云房子不值钱也会验证,其实本来值钱的就是那点土地,所以,马云未来房子不值钱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是需要我们好好反思的。房价、租金都是外化表现,让大家买得起住得起租得起才是最真正意义上的实惠。

来源:光宇吐楼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