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租式公寓:不怕N+1,就怕N+N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4204阅读 2018-09-21 22:54

  乐居财经 王帅  “资本助推房租上涨”,“自如甲醛房风波”,“租金贷的P2P魔影”,长租公寓正遭遇史无前例的危机。9月21晚间,乐居财经特邀北上广深6位媒体机构大咖进行一场夜聊。

  【背景】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到“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主持人:

  长租公寓里,现在流行的n+1在客观上是否合理,在现实中是否合法?

  乐居财经总经理 陈海保:

  有长租公寓老板提到,现在长租公司被疯狂催肥,因为房租数量直接与估值相关。所以,在北京N+1比较多,但在2017年年底,北京今年9月底,北京在《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规定: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布局分割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储藏室等不宜居住的空间不得出租用于居住;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标准。

 深圳长租公寓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凤鸣:

  1、N+1扩大了市场供应,在符合消防安全规范和合理房屋面积的前提下,是合理的。2各地政策各有不同,我了解的深圳没有明确的法规来限制。但有的区对于劏房是严令禁止的。

  不怕N+1,就怕N+N,无节制的劏房,事实上这种模式在深圳的城中村大量存在。这类型当然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长租公寓范畴。但是却是高房价城市中一个很明显的趋势。而且政府很难管起,有人投诉就拆,无人投诉照旧。

  开发商在小区内配建了政府保障房,租客和购房者共享社区资源,引发矛盾。可能在于租客的权益边界。

 21世纪经济报道编委袁一泓:

  N+1如果没有违反当地政府的有关规定(包括房屋安全和消防等),是扩大了租赁供应,应该是鼓励的。任何散租公寓,对常住居民都会有一定的干扰、影响。

  《豪言》出品人张文豪:

  N+1,我觉得在分散的公寓里面其实问题还是很大的,在集中公寓里面因为是公司本身影响力和调整力比较大,我觉得在尺度把握适合的情况下是可以的,但是在分散公寓里面其实问题就比较大了。

  因为有可能你的邻居是一个正常的住家,也是正常的家庭,如果你每天有十几个小伙子进进出出,肯定有问题,但是你说你整层拿下来也会没有问题,但是电梯压力也很大。反正我觉得分散式公寓N+1的问题还是比较难解决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