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琪:做空间的行业像航空公司一样 恨不得飞机翅膀都挂着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帅 2812阅读 2018-09-20 18:05

 乐居财经 王帅北京报道 2018年9月20日 - 9月21日,第二届中国城市更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技术改变城市,更新重构再造!”为主题,汇集国内外顶级行业专家,分享国内外城市更新的特点与经验,为城市更新论坛加注最新的思想与理念。 

 CHAO酒店创始人兼CEO费琪

  CHAO酒店创始人兼CEO费琪出席本次论坛,并进行了《老酒店如何实现优雅重生?》的主题演讲。费琪认为,不管写字楼、商场场景还是酒店场景,都是应用场景,找对这群人能有归属感,自己能有更多体验。

  以下为费琪女士演讲实录:

  我们为什么这么爱酒店,优雅有优雅的意义,比较起来酒店和商场。在应用场景里跟优雅最能挂上边的,最能往里放有温度的东西,放优雅的是酒店的应用场景,看你怎么做这个产品。这是我们自己的slogan共创品质生活,从品质生活能够看出来我们希望让自己比较优雅一点。

  说到优雅,上面题目跟着优雅走,优雅的应用场景。第一,先不要不谈别的优雅,做生意先想优雅起来,第一步回归优雅本质,是不是能把效率提高、是不是附加新的价值、是不是能做到盈利。可能这是俗的点,先说钱,如果做到优雅先让它挣钱,这是对的爱你的客户,在这里慢慢形成自己的社群,在这个点上再谈自己的情怀,再往后有人、有脸面,之后再往下去做。今天时间有限,我快快说一下,在这几个点上我们做产品的考虑。

  第一个,刚才说的首先让它挣钱,首先让它真的创造价值,真正提高效率。三里屯这个项目当时在做时很多人问我,你想把产品规划成什么样。我们在酒店行业里做了十几年,从酒店的规划、设计、建设到酒店的运营,包括及洲际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怎么落地智选假日品牌,在中国产品怎么做。

  做有限服务酒店的经历里,其它几个有限服务酒店,现在酒店运营端已经把效率本身能做到70%左右。这几个月我们自己望京那几个项目GOP率在69%、70%、71%的状态。这几个产品当时不断在做时也发现一个问题,有限服务酒店。当时大家问我想把三里屯做成什么样产品时,我到底能给到怎样新的产品?我开玩笑说做六星级的,效率端要做,但要突破有限收益的天花板。到底能承载出什么样的东西?做酒店大家不看好它,几个原因,一个是效率端,很高的现金流进来,但净现金流很低,最后经营收益率比较低。

  第二,不光这个行业,所有有空间的行业都一样,跟航空公司一样,恨不得飞机翅膀得挂着人才行,这一套成本在这。怎么在应用场景、在这个空间里突破天花板,能够打破时空的限制让它再往上走,这是我们在做产品想得比较多的。这里简单看起来提到几点,做这个项目,有的人说CHAO挺酷,设计挺好看,背后是产品逻辑。还是产品挂帅的项目,先是产品定位,根据我们非常细的产品定位再做空间设计,再做管理创新,然后再做内容赋能,我说所谓突破空间的限制是在内容赋能上再走出去。

  下一步能够实现的也是收益端拉出几个层次去做,这是第一如果要优雅怎么让项目真正创造价值,能让它盈利。

  第二点说情怀、人群。在座不见得有几个去过CHAO,门口有很窄的门,有时开玩笑故意做窄门,对的人才进到这个门里来。现在消费产品社群分层已经分得非常厉害,我们一开始在做这个产品,我们自己的客户画像已经画得很清楚,不是按收入画的,也不是按年龄画的,我们可以说按态度画的。不管是什么样收入的人,他愿意为他的消费方式买单,愿意分享,愿意做正向的贡献,愿意成长,愿意不断的了解新的消费方式,让自己的生活能够再去提升,这个人群是我们希望CHAO面对的人群。我们自己定义人群名字“新享乐派”,新享乐派是我刚才的描述。CHAO做的是“让生活更有品质,让生命更加精彩”,所有的产品逻辑是围绕这个在做。

  再往后,我刚才说包括管理创新,包括我们自己后面的商业模式的结构。做CHAO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们自己团队没把它定位为酒店产品,它其实是全体验中心。团队现在的人里面有不到一半是酒店的从业者,其他人都是来自于各个行业,媒体、广告等等各个行业。我们自己在大分类里做了两个中心,一是艺术生活内容中心,一个是服务运营中心去做服务运营。

  然后再用酒店,刚才各位分享也提到,其实酒店是非常重服务的,大家都是重运营,它是非常重服务的,我们希望服务的温度,把它一层一层贯穿下去,在一个地方在一个城市做出密度,通过服务往下传递。做出密度然后再做出效率,大概是这个状态。

  后边是几个简单的介绍,CHAO的图片。这个项目为什么我刚才说过程不是优雅的过程,过程中觉得我们像一个战士,大家很多是做存量资产。存量资产遇到所有的坑,三里屯城市宾馆都遇到了,很多人了解这个项目,政府很复杂、原来土地关系很复杂,周围左邻右舍是公安口的。楼是三角形的,改造起来非常难,改造的过程基本是战斗的过程。

  最后在原来的情况下,在三里屯还好它是一个好的案例。我们为什么这么爱酒店行业,酒店行业有很多被低估的资产,都是非常好的案例,只要做对产品赋好能有很多价值可以挖掘出来。三里屯CHAO在很多方面是这个例子,楼本身的价值非常挑战,但看产品怎么做。

  城市客厅这也是我们产品定位的一部分,这个项目拿过来以后,原来楼底下城市宾馆非常矮,入口改掉做了大的楼梯,楼基本占一半的大堂的位置。可能有人觉得有点浪费,这个楼是做城市客厅活动目的地的产品,围绕它去做。事实给我们带来很好的盈利,现在城市品牌租CHAO做活动基本都要用楼梯的空间。

  这是刚才我们自己提到的,我们结构上除了有服务运营团队还有内容运营团队。CHAO里头的艺术中心,这个艺术中心不是美术馆白盒子的艺术,希望突破白盒子的界限,让艺术、艺术中心能够连接起来,我们自己定义艺术是无界空间,爱好生活的人,爱好出品方,这是创作、出品和体验的平台。除了各种场地,比如小的影院、小的回声剧场还有展览空间,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工作坊。工作坊邀请国外艺术家在这边做驻留项目一起创造内容。

  更多的品质生活在这里发生,刚才我在讲在做空间设计时为什么都是产品挂帅的。CHAO我们起这个名字的时候,它的含义,现在很多人说CHAO就是潮流,当然OK了,它很多谐音。品牌的目的是蜂巢的意思,蜂巢是自然界有机的结构,能慢慢自己长大,外面有壳能挡风遮雨,里面小窝能互联的。如果去CHAO能发现里面各种各样小的体验场景,这些体验场景慢慢能聚合到各种各样爱好的人。喜欢摄影的人能在这找到窝,喜欢电影的人可以跟导演在这里聊艺术,喜欢收藏的人、喜欢红酒的人可以在这找到一个一个的小窝聚合成一个平台。

  CHAO首先也是一个酒店形象,客房是会存在的,客房我们自己把它定义成体验的延伸。在客房的体验里头,除了在这觉得更有归属感,也是刚才说的内容产生平台,跟艺术家一起做驻留艺术家项目的延伸,同时也是品质生活一些艺术产品的展示和延伸。CHAO可能因为三里屯的位置给了我们帮助,给了我们定位,大家年代在做创新的东西,开业比较快,收获了大家的关注,不管国内、国外还是媒体的关注。

  这些关注里头,我们自己最喜欢的有两个地方媒体提到的,这确实我们初衷要说的。比如Wallpaper让CHAO上榜时说,这不是简单的酒店,是让这个城市的人能在这连接、见面、分享体验。

  我们不是光光提供酒店业的更奢的酒店还是新的创新的酒店,我们确实希望给大家搭这样的窝。

  简单说一下我们做的产品,除了酒店的运营和服务,把品质、把温度做出来这是基本,不用谈。另外一方,我们花了很大精力是在做内容,是在做这些,让大家真正在这可以社交、可以成长、可以分享的内容。我们也把内容做成更IP更平台一点。这个产品叫OPEN DAY,每年3月份会做,一个月有艺术讲座分享等等。

  另外一个板块是日常的板块,我们也希望这是在一个城市里多一些周末去的目的地,打造了CHAO周末,包括工作坊、课程、论坛、一些体验等等。从娱乐到自己成长的这些内容都有,这是CHAO周末。

  还有几个,一方面给大家做体验,一方面为了连接比较顶端的艺术资源,这里边做了一些艺术项目,包括最近一个项目夜间博物馆,来的基本是最顶级的艺术家,这个项目叫“72个艺术家和他的房客们”,我们拿出72个房间,这是创作第一现场,而不是单纯把他的画放在这里。在这里客人和艺术品是偶遇,对双方是挺有意思的东西,在晚上,状态也是偶遇的状态。一些在社交媒体上把它做得更有意思,是新的艺术形式的探讨,同时慢慢积聚内容创作的例子。

  CHAO有俱乐部的系统,不会像一般的俱乐部,俱乐部回到我们的初心是让大家的生命可以更加精彩,生活可以更加有品质一些。这个俱乐部的平台是做的各个爱好的线。不管自己是热爱这个东西,还是自己是发烧友,我可能是斜杠人,白天穿了西装在CBD混着,晚上可能在这当摄影师。我们自己会是俱乐部的平台,底下会下拉很多小俱乐部,在这个平台上去打通,也是一个接力棒,给大家更多机会接触到更好的资源。

  在有了爱好的人群,有了产品的体验场景,有了这些创造产品的艺术家、设计师,这几条都有的话,我们也尝试在这大家能有更多机会搭建舞台,CHAO能让产品、品牌、人群能更多连接。

  订阅品质生活,这是我们的会员系统,就像做广告似的,我们的会员系统除了刚才说的俱乐部,我们有一个轻会员就是订阅,订阅各种线上线下的活动和内容。

  不管写字楼、商场场景还是酒店场景,都是应用场景,找对这群人能有归属感,自己能有更多体验。在有了体验以后,自己针对的人群我们找的人群是新享乐派,形成新享乐派大本营。新享乐派在这里玩起来,就是我们梦想的一个有机的蜂巢去做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