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企业说 丨房企交了多少税?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丁祖昱评楼市 丁祖昱 3557阅读 2018-09-19 08:12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行业保持高速发展。在全国房企销售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房地产业也为国家的税收和财政收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规模房企在其中占到了非常大的比重。

  一、170家主要上市房企所得税贡献占比5.8%

  在国家税收和财政收入中,房地产行业的税收支出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有直接贡献。其中,房企不仅在取得土地环节、建设开发环节需缴纳契税、印花税等。在销售环节还需预缴土地增值税和所得税,并在项目竣工结算后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

  从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的缴纳对于房企而言在税负中占到了极大的比重。其中,仅所得税一项,2017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170家主要上市房企(170家主要上市房企包括128家A股上市房企、42家H股上市房企)缴纳的所得税之和就占到了全国企业所得税总额的5.8%,对税收的贡献显而易见。

数据来源:国家财政部、CRIC数据来源:国家财政部、CRIC

  二、行业整体税收贡献逐年提升

  从近年的数据来看,随着全国房地产企业销售规模的大幅增长,不仅房企税收的增速大幅高于国家财政税收收入的增速。且房企的税收支出在国家税收收入、国家财政收入中的占比也在逐年增加,中国房地产行业对国家整体税收收入的贡献不断提升。

  具体来看,2014年以来170家上市房企税收支出的增速均在15%左右,大幅高于国家财政税收收入的增速。且这部分房企对全国税收收入的整体贡献也从2014年的2.4%上升至了2017年的3.1%。

注:总税收包含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注:总税收包含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

  数据来源:国家财政部、CRIC

  三、TOP30房企占比较高、规模房企贡献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房企的税收支出中,行业前30强房企的税收支出集中度较大。具体来看,行业TOP30房企2017年的总税收支出为2878亿元(包含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及其他),占到国家财政税收收入的近2%。TOP30房企2017年的所得税支出达1571亿元,占到全国企业所得税收入的近4.9%。

  其中,恒大2017年以404.2亿元的总税收开支排在行业第一的位置(包括企业所得税222.4亿元、土地增值税181.5亿元)。而之后的碧桂园、中海、华润这三家房企的所得税及土地增值税开支都在175亿元左右,万科、龙湖也在百亿规模之上。可见规模房企对国家财政税收的贡献更大。

注:总税收包含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注:总税收包含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

  数据来源:国家财政部、CRIC

  四、上半年房企税收支出增速较快、全年贡献将继续提升

  从上半年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1-6月国家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331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税收收入91629亿元,同比增长14.4%。同时,根据房企中报 ,上半年行业170家上市房企的税收支出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0%。由此可以预计,在上半年国家财政收入破10万亿的同时,中国房地产行业全年的税收贡献也会较2017年有进一步的提升。

  实际上,当前地方政府、特别是财政收入对房地产的依赖还是非常的大,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房地产仍将起到中国经济稳定压舱石的一个作用。房企也将成为中国财政收入中最重要的来源之一。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作者:丁祖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