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事件反思:那一天,这十年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时报 1783阅读 2018-09-14 15:52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10年前,全球经济陷入了一场金融恐慌,金融危机爆发的标志性事件就是雷曼兄弟的破产,当时的市场崩跌迄今仍历历在目,让曾经在光环照耀下的华尔街一溃千里。10年的时间过去了,金融市场和各国政府是否吸取了教训?哪些金融领域值得高度关注?

  那一天

  雷曼兄弟可能算不上一家大银行,但其倒台却震动了全球金融体系,甚至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这一事件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于全球经济的思辨。

  雷曼兄弟破产的根源在于2007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房地产泡沫破灭,多个市场的资产价格暴跌,雷曼兄弟也未能幸免于难。2004至2007年,雷曼经历了次贷的巅峰时刻,抵押贷款和商业地产被打包成数十亿美元的债券。就在次贷危机蔓延之际,雷曼却逆风而上,大量买进商业和住宅抵押贷款,投资了大量办公楼和公寓楼项目。可以说,雷曼误判了次贷危机的形势。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公司根据联邦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引发了一连串旗下子公司的破产官司和繁琐的跨境诉讼。随之美国政府陷入两难赌局:一面是动用政府财政救助私企的道德风险;另一面则是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的系统性风险。两难之中,美国政府冒险放弃救援雷曼,导致投资者信心彻底崩溃,全球股市连续暴跌,金融危机由此进入全面爆发阶段。

  巴菲特近日也亲自讲述当时的情景:当时接到一位银行家的电话,对方打算收购濒临破产的雷曼兄弟,希望巴菲特提供担保。巴菲特让他发传真,写清楚详细计划,但最后巴菲特并没有收到传真,雷曼兄弟也破产了。到第二年夏天,巴菲特才在女儿的帮助下,在手机上看到那位银行家当时发来的一些信息。不过,巴菲特表示,即使自己当时看到了消息,雷曼兄弟也未必能起死回生。

  对于普通的金融从业者,雷曼事件也是一生难忘的经历。周华于2007年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专业。毕业后,周华直接进入当时的雷曼兄弟,成了一名让人羡慕的金融交易员。“刚入职的时候我和同事们其实都觉得雷曼岌岌可危,但毕竟雷曼经历了百年风雨,应该还是能挺过这一关。”周华回忆,“直到2008年9月14日晚上,雷曼兄弟公司门口人来人往,不少公司员工携带着纸盒甚至拉杆箱走出大楼,更有一些人低声哭泣,相互拥抱道别。”

  几经波折,巴克莱集团随后收购雷曼兄弟的核心业务。周华清晰地记得巴克莱收购雷曼后的情形:雷曼原来的地毯是绿色,后来变成了巴克莱的蓝色。电脑桌面也换成了巴克莱的桌面。许多原来雷曼的员工都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如果你想留下来,请回复。

  这十年

  10年过去了,这期间全球经济经历了许多重大事件。美国财政部颁布金融业救助标准,美国国会还通过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监管法案,特别是针对“大而不能倒”的现象。但10年之后,全球大规模银行业者的资产变得更大,而不是缩水,而且美国更传来放松金融监管的信号。

  对于经济,当时的奥巴马政府还颁布了总额达2750亿美元的拯救楼市计划。2008年,美联储出台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随后更推出了多轮量化宽松计划以刺激经济。除了美国,世界范围内超低利率一度盛行。

  随后,迪拜危机引发对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担忧,希腊爆发的债务危机更引爆了欧债危机。尽管希腊等“欧猪国家”已经逐步走出危机,但欧元区经济仍在低速复苏。

  可以说,在雷曼危机爆发10年后的今天,美国经济表现强劲,欧元区复苏态势明显,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中步入新常态,世界经济整体上进入复苏通道。不过,世界经济前景仍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

  的确,发达国家央行实行了多年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后,多国经济都有不同程度的恢复增长,因此投资者很容易认为诸如量化宽松和超低利率等非常规货币政策是成功的决定。不过,如今美联储已经走上了加息和“退出”之路,强势美元的背景下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再现动荡。对于流动性怎么“收”,何时“收”,成为再次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问题。

  就在今年,阿根廷和土耳其的货币危机席卷新兴市场,全球贸易战阴云笼罩……或许,这正是各界趁着“雷曼事件10周年”的当口纷纷展望引发下一场衰退或危机的导火索。

  吸取教训

  那么,“我们准备好迎接下一次危机了吗?”近日,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前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前财政部长保尔森联合撰文,提出了这样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文章回应说:“在某些方面是的。金融监管改革帮助提高了金融体系的弹性,降低了危机发生的可能。银行和其他主要金融机构的财务状况更为强劲……我们主要担心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防御性特质将逐渐消失。在金融体系中不太受监管约束的角落,冒险行为将再度出现。”

  作为雷曼破产的见证人和金融危机的亲历者,雷曼前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撰文写下了自己学到的教训:从最初开始就尽一切努力阻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演变,因为危机是非常具有破坏性;由于金融危机的潜在性是现代金融体系设计中所固有的特点,不可能永久地摒弃掉,因而应该设计好“最后贷款人”的功能角色,以快速应对和解决危机。

  近年来,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创新方兴未艾,但这种基于科技的金融创新对很多人来说仍然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对于当下的中国金融市场,金融科技正迅速兴起且方兴未艾,而中国在金融科技的市场规模和创新深度方面,均已位居世界前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给证券时报记者回复的材料中,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我们不知道下一次危机将因何爆发,所以要时刻保持警惕,特别是影子银行系统以及金融科技在金融体系中扮演的角色,在鼓励创新的时候也要确保市场稳定。”

  “当前传统的经济体系比危机发生前更强大,资本化程度更高,流动性更强。同时,全球各监管机构的监管职能和监管能力也更强,管理措施更完善,对于危机的认知水平也更高。”对于可能引爆下一次危机的原因,拉加德也提到,当前有些国家通过增加关税、限制国外投资来提高贸易壁垒,也会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必须对此保持高度关注。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2008年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是银行、金融控股公司的“大而不倒”,还有影子银行等问题,到了2018年“大而不倒”逐渐演变成为网贷、线上消费金融等“多而不倒”的问题。展望未来,人工智能、云等金融基础设施和区块链、量子计算等领域将成为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领域。

  其实,经济金融体系中的繁荣——危机——繁荣类似于自然界的四季更替。吸取危机教训、厘清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的边界,或许才是正视金融危机之道。

来源:证券时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