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万达世纪交易400天后:孙宏斌似乎有点“心酸”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兽楼处 3742阅读 2018-09-03 07:46

  一年不见,贾跃亭的英语口语麻利多了。

  8月30日,第一台FF91预量产车在加州工厂下线。造车狂人贾跃亭振臂高呼:

  Thank you team, we did it!

  第二天,融创年中业绩会在香港召开,孙宏斌两次被问到那个他不愿提起的男人。第一次他含糊带过,但是在对话快结束时,他终于还是没能憋住:

  电动车有个毛线技术。

  IT行业都知道,连一个前联想员工嘲讽你的技术时,那你的技术就真的是渣到家了。

  一年多以前他还在朋友圈说,老贾手里有好牌。孙大哥在乐视身上亏了一百多亿,真的是这辈子都不会原谅这位小弟了。

  融绿大战时,比老孙大五岁的老宋说,中国历史两大盛世唐宗宋祖时代,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中杀了他的大哥李建成,才做了皇帝;据说赵光义杀了他的大哥赵匡胤,才登基。

  大哥都是用来杀的。

  1

  一年过去,那场改变中国商业史的交易的一些细节,终于可以说点了。

  2017年之前,万达有着一条护城河。

  一股神秘感贯穿着万达帝国发展的全程。每个月都有无数疯狂涌向万达总部的地方官员和各国元首。

  这条护城河,随着去年6月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排查万达、海航、安邦、复星等企业的风险后,就这样失去了。

  舍得是每位成功企业家必备的修养。这方面,老王显然是中国最有魄力的。

  危机爆发伊始,他当即通过中间人去找万科、恒大和融创“接盘”。

  最先见面的是孙宏斌。在北京,老王和老孙吃了一顿不咸不淡的饭。吃到最后,老王突然告诉孙宏斌,自己要把十三个万达文旅项目卖掉,第二天就要跟许家印聊了。

  老孙一点都没犹豫,他马上说,别找许家印了,我全接了。

  气氛终于欢快起来了。吃完饭,孙宏斌准备离开,老王突然想起来,说我还有七十多个酒店要一起打包卖掉。

  老孙愣了下,说我都接。老王问接下来怎么推进。老孙说微信谈。王健林想了想说:

  不行,马化腾会知道。

  当年,你包叔也有过类似的担心,手机里辛苦积攒的小视频,会不会被Pony复制走。

  中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就这样确定下来了。郁亮还在等中间人确定和老王见面的时间,就被老孙截胡了。

  13家文旅城91%的权益以438亿元的售予融创,孙宏斌还牵线找来富力地产,接了万达199亿元的酒店。

  一家世界五百强级的企业成功断臂,很多人的命运也发生大转折。

  2017年7月10日,王健林和孙宏斌穿着白衬衫拍了一张合照。从此,王健林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很多媒体老朋友想要对话王健林,都被告知老王近年来都不会接受媒体对话了。

  老王过去一年在努力扶贫,反腐。歇下来的时候,他也会反思,并对手下抱怨:

  都怪你们,当初把我捧那么高。

  这种状态,当年孙宏斌把顺驰卖给路劲之后的一年,也曾有过。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2

  一年过去,老孙成了人生赢家。

  1.5亿平的土储在手里握着,价格也不高。前两年的销售业绩开始体现在财报上,利润翻了好几番。他对小开发商喊话,不如把地卖给融创,拿着钱去买融创的股票,比自己开发还赚钱。

  原来共克时艰,就是把所有东西都交给孙大哥。

  看起来,老孙搞定了一切。海航要把地产业务都卖出去,王健谈判桌对面坐的,也是孙宏斌。老孙直接把海航原来海口总部所在地的土地买了过去。

  今年三四月份,华夏幸福(25.100, 0.57, 2.32%)出现资金链危机时,融创也跑过去要“抄底”。条件就是一个:

  地我们非常想要,但钱要等到我们把房子卖出去才能给。

  华夏的高管见过很多白衣骑士,没见过要赊账的白衣骑士。

  段子手孙宏斌说过很多话,除了配合观众的表演,更多时候是给自己壮胆。

  2017年,针对万科提出的“白银时代”,孙宏斌怼了过去,眼下明明是大企业的“钻石时代”。

  万科内部提出“白银时代”的那位,这样告诉你包叔:

  孙的目的就是给自己壮胆。你得允许别人有这样的权利,但是我们(对“白银时代”的判断)有足够的自信。

  孙宏斌口中的“钻石时代”终究没有持续十年,仅仅一年过去,他也不得不承认:

  地价已到高点,未来应会下降。

  给自己壮胆的话,很多时候都不能当真。

  在所有人面前,孙宏斌淡定而从容。但是这背后的心酸,没多少人看到。

  融创的账上有800多亿现金,不过一位资本圈的朋友说,最近融创和上海一家机构一起发了一笔ABS,利率是14%。

  还有些话,老孙说出来尤其心酸。

  我们对海南特别看好,有这么多好的利好都还没有兑现,海南市场就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地点。

  你包叔发现,万达卖给融创的海口万达城,从融创的版图中消失了。

  在融创和万达的交易文件中,400万平米的海口万达城也在其中除了住宅和商业,融创还将持有旅游小镇、主题乐园、室外水乐园、酒店。

  然而,从2017年底开始,海口万达城就从融创的财报中消失了。你包叔获悉,原先规划为海口万达城的整个区域,现在都已变为江东新区。

  江东新区里都是产业用地、市政配套、商服用地等,已经没有住宅用地了。

  融创能和政府谈也就是这个营销中心的处置,当初建设成本在三四亿,现在变成江东新区指挥部了。 

  2016年11月30日,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会见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行,双方签订海口万达城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万达集团将投资500亿元在海口市建设全新的万达城。这将是第16座万达城,也是文化旅游面积最大、唯一滨海的万达城。项目预计2020年年底前开业。

  有海口的朋友说,当时王健林和海口市政府确定了框架协议,但没等政府正式土地出让,就大张旗鼓的建起了营销中心,准备先把房子卖起来。这和政府最初引入万达建设文体引擎的大方向背道而驰。

  后来海口政府换届,孙新阳调任江西,原三亚市委书记张琦继任;再加上万达城打包被出售,海口认为没有履约的必要了。

  3

  三国演义的结尾,有一首长诗,尽说那个野蛮生长的草莽年代。最深彻的是最后一句:

  纷纷世事无穷尽,天数茫茫不可逃。

  《三国志·诸葛亮传》最后那句话则是:盖天命有归,不可以智力争也。

  在北京国贸地区卖煎饼的兽爷说,都是天数。

  青岛万达城在开工的时候,在售楼处引入了如是电影书店,双方合同显示,书店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工程造价320万元。

  开工两个月后,这个书店成了世纪交易中的牺牲品。负责人和你包叔诉苦:

  融创承认之前万达的这一系列尾活,但是真进入之后六亲不认。负责强拆的人说,售楼处里怎么能有书店?不就是输了么?

  青岛如是书店没想到就这样烂尾了。书店的设计、施工进行到一半。如是垫付工程款200万元。

  工人围着书店讨薪。创始人郝照明只能卖掉手里袁隆平海水稻项目的股份,去补贴书店。

  长江后浪推前浪,风口浪尖玩耍的大鲨鱼潇洒一世,成败都不枉此生,只可怜了数不尽的小鱼小虾,被龙卷风裹挟起来,相逢在风雨中。

  在一片融洽的发布会上,孙宏斌着重点名了青岛,“才7000-8000元的价格,要跌也很难”。

  他必须这么说,因为最近一段时间,融创在青岛大约有55亿货值要入市。青岛是融创土地储备第二大的城市,仅次于重庆。

  不过普通人如果真听了老孙的话去青岛抢房子,那就真的要做好高位接盘的准备了。

  8月30日,融创在青岛偏远红岛湾的1000多套房子摇号卖光,高层均价达到1.4万元/平米。而在青岛市区,已经很难见到两万元以下的房子了。中心城市,更是早就超过三万。

  孙宏斌所说的7000-8000的价格,至少是一年半以前的数据了。

  青岛的朋友告诉你包叔,到6月份,楼市见顶的信号已经非常明显。虽然青岛的限购政策非常宽松,但是二手房成交量剧烈下降,相比之前一个月缩水一半,成交价则普遍下降了15%。

  你包叔不止一次说过,对于普通人来说,老孙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顾问。

  融创正在做2014年做的事,降负债,保证安全,然后等待下一次爆发。

  2014年夏天,失去特殊庇护的贾跃亭拼命做局,裹挟各路人马进入自己的生态圈,让它看上去强大、不可知和坚不可摧,裹挟更多人相信它,为它输血。

  他赌对了中国2015年的货币增发和资本市场泡沫泛滥的黄金年代。但货币不会永远超发,市场不会永远过热,梦想不会永远值钱。

  到最后,他坐上了自己的“五月花号”,漂洋过海去了美利坚,留下大哥们为他的梦想买单。

  昨天融创的业绩会,孙大哥说,我真不了解许家印为何这个时候还投资贾跃亭。

  这句话,很多企业家都跟你包叔说过。

  从2015年到2017年,融创也连续加杠杆,净负债率最高时达到了260%,一年以来,融创艰苦奋斗,基本上没有买地,终于把杠杆降到如今的198%。

  融创的销售固然是虎狼之师,但是也要看到,销售同比增长76%的同时,推广费用翻了1.5倍,行政成本翻了2.8倍。

  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

  有一个故事,你包叔讲过很多次了,温州楼市大跌的时候,当地一家开发商要求广告商每天投放100万的广告,花不完就滚蛋。在大笔广告费的作用下,这位地产商在温州楼市腰斩前逃生,现在已经是地产界最大的黑马之一。

  那位老板讲这段故事的时候,笑得神秘又得意。你包叔脑子里想的,却是那些高价接盘的普通人,会在接下来的几年是什么心情。

  融创降的杠杆,终得有人接过去。

来源:兽楼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