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306页的中报 阳光城披露了这些数据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沙文蓉 2930阅读 2018-08-26 08:41

  乐居财经 沙文蓉 发自上海

  8月24日晚间,阳光城集团(代码:000671)发布了一份长达306页的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这是截至到目前,业绩报告披露最详实的一家房企。

  这也是朱荣斌组建的新团队——“地产老男孩”交出的第一份中期财报。

  中报显示,今年前1-6月,阳光城录得合约销售金额达700.11亿元人民币,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27.18%;营业收入152亿,同比增长102%;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214.27%。

  半年度排名前进3位

  1400亿年度任务有把握完成

  在去年引入“双斌”(朱荣斌、吴建斌)之后,阳光城的财务指标开始优化。

  2017年的年报显示:阳光城营业收入达到331.6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9.22%;公司实现净利润22.28亿元,同比增长55.68%;毛利率上涨1.77%,达到25.08%。

  时隔半年后,阳光城的经营能力和盈利质量的各项指标还在进一步提升,销售、营收、盈利及负债率等多项指标表现出色。

  上半年,阳光城销售金额创下新高,达到了700.11亿元人民币。根据克而瑞数据,这半年阳光城在销售排行榜上提升至行业16名,较去年底又前进了3位,已经超过了旭辉、泰禾、中南等房企。今年突破千亿的目标,管理层表示非常有把握完成。

  数据显示,阳光城在多个区域,多个核心城市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其中,浙江区域公司、陕西区域公司半年销售金额双双突破百亿,广州阳光城丽景湾单盘销售金额突破35亿元,排名广州市第一。

  在销售继续上台阶之时,阳光城的资产规模在持续扩大。本报告期末,公司合并报表总资产2446.72亿,较2017年末增长14.73%,合并报表净资产349.24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14.24%。

  阳光城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也在继续提高,同比增加4.81个百分点,较2017年末增加2.61个百分点,攀升至27.18%;营业收入152亿,同比增长102%;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31亿元,同比增长214.27%;在手现金332.90亿元。

  截至6月30日,阳光城预收账款已达到人民币602.45亿元,较2017年末上升50.05%,高度锁定公司在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利润增长。

  组建新高管团队

  均带有中海背景

  值得关注的是,带领阳光城完成这些业绩的,是一帮入职1年左右的新员工:

  吴建斌,2017年5月入职阳光城,担任执行副总裁,分管战略、证券、财务、法务、信息化;

  朱荣斌,2017年6月入职阳光城,执行董事长,总裁,负责全局,主抓投资;

  阚乃桂,2017年10月入职阳光城,担任执行副总裁,分管工程、合约、运营;

  胡书仟,2017年11月入职阳光城,担任副总裁兼建筑事业部负责人;

  张能迪,2017年12月入职阳光城,担任阳光城副总裁、协助朱荣斌管理区域公司。

  徐爱国,2018年5月入职阳光城,担任阳光城副总裁,分管土地投资。

  截止目前,阳光城核心管理层基本到位。尽管都是阳光城的新员工,但都是行业内的老面孔。

  有意思的是,阳光城的总裁和副总裁多数有中海背景,整个公司的经营管理、战略决策、土地投资和财务管理都掌控在这帮“前中海人”手中,他们在过往工作中有各种交集:

  吴建斌曾是朱荣斌在中海时的领导,在碧桂园时两人再度同事;阚乃桂则又是朱荣斌在中海时的副手;胡书仟和张能迪也都是中建时候的老同事;而中海又是中建的子公司。徐爱国2002年加入中海地产工作过5年,前后负责过中海地产财务、投资管理等方面工作。

  在新平台,一帮老同事合作也是分外默契。从半年报中也可以窥见,这支地产总裁“梦之队”带领阳光城加速奔跑,并带来了新的变化。

  5842亿元储备货值

  83%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在这一轮的房企赛跑中,阳光城销售额持续增长,排名进一步拉升,和这家房企过去这一年战略调整密不可分。

  朱荣斌在多个场合提到了“三全”投资战略,即:全地域发展、全方式拿地、全业态发展,在保证现金流安全和负债率可控的情况下,公司谨慎、精准、多元拿地,以核心一二线城市及其周边辐射区域为主。

  今年上半年,阳光城共补充土地储备(计容面积)约551.85万平方米,累计土地储备4267.54万方,储备货值近5842亿元,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

  从土储结构来看,阳光城83%的储备货值分布于核心一二线城市,同时覆盖核心区域周边发展潜力大的三、四线城市,形成大福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区域和城市圈的深耕布局,还在西安、成都、武汉、郑州等中西部二线核心城市实现突破,实现了全国一二三线城市的广泛覆盖和平衡布局。

  另外,今年上半年,阳光城打造的首个教育小镇——延安教育小镇落地,产城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延安教育小镇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17.58亩,其中住宅、商业用地面积约523.55亩,教育建设用地面积约194.03亩,项目将打造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含国际高中)为一体的十年一贯制学校,旨在成为延安教育龙头。

  据悉,延安北大培文学校将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教育小镇的模式在当地获得极高认可,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现金流的同时,也为产城融合的进一步落地提供了模板。

  负债下降

  现金流持续回正

  激进快速发展过程中,公司的债务指标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在吴建斌的“手术刀”下,阳光城偿债指标也在不断优化,通过降本增效、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等措施,资产负债率同比减少0.82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同比减少5.91个百分点,较2017年末减少5.73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同比减少50.86个百分点,较2017年末减少19.59个百分点。

  2018年,阳光城进一步加强现金流管控,推行“三收三支”的日常经营预算管理办法,即以收定支、先收后支、收大于支。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本期账面货币资金332.90亿元。

  严格的现金流管理使得阳光城的净现金流持续回正。

  数据显示,继2017年全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回正后,今年上半年,阳光城继续保持了较好的经营性净现金流。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阳光城的经营性净现金流为32.76亿元。

  另外,今年上半年,阳光城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债务结构,平均融资成本为7.49%。其中,通过融资创新,探索创新融资方式,成功获批A股上市民企首单长租储架式REITs。

  “双赢”机制覆盖项目110个

  年化回报率达39.8%

  大批优秀职业经理人加入,也得益于阳光城在激励机制上的“慷慨”。

  今年7月,阳光城适时推出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本次激励计划占公司总股本的8.52%,激励对象共计442名,除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外,覆盖了大量核心业务骨干。

  另外,阳光城特有的 “三权分立,精英治理”的顶层设计,给职业经理人提供了充分授权的发展平台。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对“双赢”机制进行优化完善,保持其先进性和适用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双赢”机制覆盖项目数量达到110个,股东年化回报率达到39.8%,大大地激发了员工积极性。

  对于2018年下半年的经营思路,阳光城方面表示,将立足刚需,致力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住宅产品,并通过精细化管理,穿越周期,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力争成为优秀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推出的举措有:强化现金流管理,通过多元化融资等手段,增权益、降负债;狠抓销售和回款工作,对于长期库存产品,会通过促销和金融等手段,变资产为现金;继续增加土储,积极推进“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战略;夯实已有的住宅主业的发展优势,前瞻性的布局存量运营业务,聚焦商办和长租物业领域,以期获取稳定的利润来源和业务增长。

相关标签:

上市公司半年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