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集团上半年核心净利增31.4%至人民币37.3亿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王帅 1034阅读 2018-08-21 14:23

  乐居财经 2018年8月21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龙湖集团」或「集团」,港交所股份代号:960)公布集团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之业绩。

 2018年上半年签约额971.0亿元 再创历史新高

  2018年上半年,政策、市场等多重因素叠加,加大了房地产成交不确定性,量价承压显著,但龙湖集团仍实现可观增长。集团因地域纵深布局及精准板块解读,把握住城市轮动节奏,实现971.0亿元签约额,再创历史新高, 继续稳站行业前十, 达成全年销售目标49%。

  分区域看,环渤海、长三角、西部、华南及华中区域签约额,分别占集团总签约额的31.4%、28.8%、25.4%、11.7%及2.7%。

  集团营业额271.2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4.3亿元,减除少数股东权益、评估增值等影响后的核心净利润为37.3亿元,同比增长31.4%。毛利同比增长48.2%至100.7亿元,毛利率37.1%。集团核心税后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17.5%上升至17.7%。核心权益后利润率为13.8%。集团物业发展业务实现营业额240.4亿元,交付物业总建筑面积218.5万平方米。

  上半年,集团已售出但未结算的签约额为2057亿元,面积1283万平方米,为集团未来股东利润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聚焦高潜力城市群 全国化布局拓至38城

  2018年上半年,集团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土地市场不断有所斩获,亦有余量顺应城市群发展轨迹,适度下沉环都市圈卫星城,期内以合理价格成功新增42幅土地,拓展南昌、南通、郑州、石家庄、贵阳5个新城市。

  至此,集团覆盖城市增至38座,全国化布局进一步拓展。项目获取的区位既聚焦一二线城市,也围绕都市圈内城市群周边适度布局,单项目的开发规模控制在适当水平,为提升集团可售物业的周转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2018年上半年,集团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298万平方米,权益面积898万平方米,平均权益收购成本每平方米4849元。按地区分析,西部地区、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的面积,分别占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的46.4%、20.7%、19.8%、7.8%、5.3%。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土储合计6363万平方米,权益面积4552万平方米。

  投资性物业租金收入增62.8%至18.5亿元 长租公寓16城开业运营

  集团一如既往坚持稳步投资持有物业战略。2018年上半年,集团投资性物业不含税租金收入为 18.5亿元,较上年增长62.8%。商场、冠寓、其他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0.7 %、7.5%和1.8 %。

  截至2018年6月底,集团累计开业商场数量26个,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整体出租率97.0%,主要在建的商场为18个,合计在建面积为191万平方米。龙湖的「天街」品牌,经过多年打磨,不仅是稳定的收入来源,更是体验丰富的优质场景,通过与信息技术迭代共舞,未来将成为最真实高效的数据入口与互动平台,成为洞察趋势、主动变革、拥抱未来的珍贵一环。

  冠寓已陆续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重庆、成都等 16 个一线及领先二线城市开业运营,累计开业房间数量超2万间,已开业冠寓整体出租率为76.2%,其中开业超过六个月的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0.1%。龙湖的运营能力,加上冠寓自身的业内影响力,令其得到建行、中行、工行和农行等国有大银行的战略合作支持,亦吸引世界一流的专业投资机构CPPIB和GIC,分别组建专项基金,共谋发展。

  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再度提升 平均借贷成本低至4.5%

  龙湖集团潜心打造扎实财务盘面,坚守高回款率,并在多种融资渠道游刃有余,为集团在行业波动中始终掌握主动奠定基础。

  期内,集团的信用评级来到新高度:BBB-(标准普尔)、Baa3(穆迪)、BBB(惠誉)、AAA(大公国际、中诚信证评、新世纪),标准普尔展望为正面,其他展望均为稳定,公司实力继续获资本市场认可。

  本集团在境外成功发行8亿美元优先票据,票息介乎于3.9%至4.5%之间,期限介乎于5.25年至10年;在境内成功发行3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5.6%,期限为5年。

  借此,集团的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4.5%,平均贷款年限5.82年。集团综合借贷总额1079.3亿元,净负债率54.6%,在手现金421.3亿元。

  报告期后,集团于2018年8月在境内成功发行30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4.96%,期限为5年;并成功发行2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票面利率4.98%,期限为5年。

  四大主航道业务不断夯实 前瞻占位空间与人的连接

  2018年下半年,预计政府将延续“房住不炒”的调控目的,并进一步建立健全调控长效机制。行业进入深层变革的下半场,只有积极配合产业结构转型需求,不断升级产品及服务,精细化经营管理,多元化发展的企业,才能把握新机遇,在行业中保持领先优势。

  集团自年初提出“空间即服务”的战略理念,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及物业服务为四大主航道业务,前瞻占位空间与人的连接、多维驱动、协同发展。 

  下半年,集团在售主力项目将达到110个,其中39个为全新项目,56个项目将推出新一期新业态产品。产品将涵盖刚需、改善型、商业经营等不同细分的需求,并根据客户需求调整不同产品和业态间的比例,力求在调控的市场中精准定位、达成目标。

  投资物业方面,商业运营业务中北京房山天街、常州龙城天街、成都西宸天街将于下半年开业。同时,长租公寓品牌「冠寓」,至今年底累计开业房间数量也将达到6.5万间。上述两项业务的投入及发展为集团未来投资物业租金的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水平的物业服务是龙湖“善待”文化的最前沿,在业主中已积累深厚口碑。当前,“龙湖物业”品牌升级为“龙湖智慧服务”,并开启外拓之路,更将业务边界拓展为轨道交通综合枢纽、市政管理等更广阔的城市空间。

  2018年是龙湖创业25周年,25载的岁月磨练,龙湖既保留着憧憬可能、主动变革的锐气,也沉淀出坚守成长路径与节奏的定力和底气。当期龙湖一举完成更名与标识刷新,意在强调简约、明亮、年轻、未来感的组织气息。未来,新面貌的龙湖将依旧选择以有生命的空间为载体,以有温度的服务为手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不断交付满意、惊喜与共赢。

相关标签:

上市公司半年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