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净利大涨180%背后:房产建筑双轮驱动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567阅读 2018-08-16 11:08

  8月14日晚间,中南建设正式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业绩。中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2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180%;每股基本盈利0.25 元,同比增长180 %。

  成绩优异,亮点颇多,让中南建设在披露半年业绩的第一波房企中显得相当抢眼。

 房地产+建筑双轮驱动

  多项财务指标攀升

  昔日的中南,成立于1988年,但直到2005年,获得南通CBD项目后,中南的房地产业才正式形成规模,并以承包大盘项目的“造城”模式在三四线城市累积了大量土地储备。

  也正是这样一家房企,从2015年的225亿,到2016年的502.3亿,再到2017年的963亿,仅用短短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两次规模跨越。

  经过30年的发展,中南已经从单一的建筑商发展成为投资商、开发商、建设商、运营商四位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今年上半年,中南建设继续突飞猛进,旗下两大重点板块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中南房地产板块,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面积520.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52.5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452亿元,同比上升44%;毛利率24.35%,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68个百分点;平均销售价格12539元/平方米,略低于去年全年的平均销售价格。

  从各大区域公司销售金额来看,苏中区域公司、青岛区域公司、南京区域公司、苏南区域公司、苏北区域公司、上海区域公司位列前六,销售金额从93亿到47亿不等。可以看出,长三角区域及沿海区域,是中南重仓之地。

  建筑施工板块,中南建设今年上半年新增合同额287.3亿,同比上升59%,其中3亿元以上的项目合同额占比达到了65%。

  此外,公司上半年还成功参与获取18个PPP项目,合同总金额超270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建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毛利率12.83%,同比去年上升0.69个百分点。

  新增80项目

  土储持续加强

  在规模增长迅猛的同时,中南建设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也同样凶猛,新进入重庆、合肥、石家庄、温州、惠州、梅州、泉州等城市,业务布局更加完善。

  今年上半年,中南新增土地80宗,新增建筑面积为1138万平方米,土地新增面积是上半年销售面积的2.2倍。目前中南共有258个项目,覆盖约100个城市,其中在建开发面积合计3133万平方米,未开工面积合计2272万平方米,为后续发力囤足了粮草。

  此前,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给中南定下的计划,未来将实现公司发展质量、管理能力、人才机构、文化自信稳步提升,向中国企业500强前100名、世界企业500强的战略目标迈进。

  为实现目标,中南置地投资副总裁唐晓东向乐居财经透露,他们会继续加快土地储备,深耕长三角、拓展珠三角、进军京津冀,挖掘一线城市周边优质三四线城市的价值洼地,机会介入优质二线重点城市。除了在招拍挂市场上看准时机,还将积极和同行合作。 

  另外,中南在产品研发上也投入大量精力,率先发布了健康住宅企业标准,明确将“健康”作为住宅发展的基础,打造“健康TED社区”。

  持有现金191.8亿

  偿债能力持续优化

  2018年中南加大了扩张力度,但规模的扩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在资本市场,中南积极布局,方式涵盖了公司债、海外债、ABS和中期票据。6月20日,中南集团宣布与平安信托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完成100亿元战略合作规模的展望达成一致共识。

  今年年初,标普全球评级宣布,授予江苏中南建设信用评级“B”,展望稳定。7月,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8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南建设成功入围,位列第244名。

  报告显示,公司的总负债率由去年中期的88.0%,上升到今年中期的89.9%。但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入755.1元,明显高于全部有息负债规模。有息负债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46.5亿元,占比仅26%,规模小于公司持有的现金191.8亿元,公司偿债能力强,经营风险低。

  2.33亿股

  向高管派发股权激励大礼包

  2016年,中南建设旗下的房地产板块——中南置地,总部从南通搬迁到上海,在人才、组织、机制上主动变革,去家族化,并先后引入了万科、龙湖、碧桂园、阳光城、中海、华夏幸福的多位高管。

  为了激励人才,中南抛出了股权激励大礼包。7月17日,中南建设发布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2.33亿股,约占该公司股本总额的6.27%。

  中南建设要在三年之内将净利润提高十一倍,即达到约70亿,这项股权激励计划才能顺利完成。通过梳理房企股权激励计划,业绩预计最终增长大都在50%-300%区间内,像中南建设三年之内业绩增十倍的高业绩考核要求,几乎是绝无仅有的,高业绩考核目标彰显中南未来发展坚定信心。

  对于中南这匹黑马而言,如果在下半年能够继续维持上半年的销售节奏,其在今年冲破千亿规模将成大概率事件。中期目标进入房企第一梯队,从目前来看,团队通过各种有效措施,也在积极推进中。

相关标签:

上市公司半年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