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巧萍:云智易顺势而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710阅读 2018-08-14 15:56

  中国房企跨界方兴未艾,地产商纷纷转型美好生活运营商,进军长租公寓、医养健康、共享办公、文教体育、社区服务、智能家居等领域,供应链市场也同样风起云涌,如互联网般,一大批潜力独角兽企业正在孕育。乐居财经与上海证券报、新浪财经联袂推出“发现2018中国美好生活独角兽”大型策划,希望通过独角兽系列访谈,发现新领军,发掘新模式,助力产业与资本对接。

  本期【发现美好生活独角兽系列访谈】主角是云智易CEO雷巧萍女士。


  云智易CEO 雷巧萍

  琶洲蓝图之下,特色旅游景区之上,这里是M+创工场,“创业者们的乐土”、“世界级创客空间”,云智易的总部就坐落在这个区域的六号楼。

  采访云智易CEO雷巧萍这一天,遇上第4号台风“艾云尼”,行程一度受阻。几经周折,如期来到云智易办公室,IT气息浓厚,极简风格,对云智易的好奇与期待渐渐驱散了身上的寒意。

  白色西装外套,高跟鞋,长发,再加上温和的笑容,早年就读商科的雷巧萍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气质儒雅。然而,在接下来一个小时的采访里,更感觉到了她对技术的专注。女性作为一家互联网技术公司的CEO在行业并不多见,雷巧萍是其中非常出色的一位。

  她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得出的结论是,其实自己一直都在专注做“连接”这件事情。“我是早一批进入互联网领域的人,当时做的是连接人跟技术,现在连接的是人与物。这是趋势的变化,从主体上来讲,未来还将会是物跟物的连接。”

  “今天的云智易有自信地说,我们是智慧生活领域物联平台第一位。因为无论从产品占有率还是品牌客户的占有率都遥遥领先。这是我们这几年的成就。”

  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雷巧萍的神情温柔且坚定。她坦承,一个创业的公司一定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想要活下来就得看自己时机是否踩得准,一定要比市场先行一步。

  2010年,云智易团队开始以M2M技术服务于设备厂家;2014年,云智易决定关注智慧生活产品。雷巧萍用了四个字表述这段转变,“顺势而为”。

  如今的云智易,在杭州、深圳、北京、上海、广州都有办事处,员工200多位,大都是80后和90后,非常年轻,有活力。

  让企业拥有物联网的力量

  “云智易”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面对乐居财经抛出的第一个问题,雷巧萍强调,云智易,定位于全球化的企业级物联网云平台。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物联网的软件、云平台和大数据服务的全栈式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轻松安全地连接设备、快速开发物联网应用,在物联网数据中提取价值,实现商业洞察。

  “让企业拥有物联网的力量”是云智易的使命。据雷巧萍介绍,他们所提供的云平台和解决方案主要围绕智能生活场景,包括智能零售、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商业,形成以人为核心的智能生活圈。

  “每个人对生活的需求千差万别,但对于家庭生活的舒适、便捷、安全的追求是基本一致的。云智易所做的就是让生活电器变得更聪明,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科技、便捷、舒适。”

  截止2018年1月,现平台已连接企业2600+、接入设备种类110+、发展IOT核心生态合作伙伴100+,构建地产硬件生态合作伙伴130+,成为物联网云平台的领航者。

  雷巧萍坦承,物联网在国内实际上已经存在十多年了,但是这几年才逐步往场景落地,逐步走入人们生活。从云智易服务领域来说,2014-2015年是第一波发展浪潮,2016年以后以进入大地产领域为标志,是第二波发展浪潮。

  目前,云易智的产品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连接平台、开发平台、运营和数据平台。涵盖了物联设备连接;设备管理、开发;数据和用户运营。全部都是围绕物联网云和数据的服务。

  场景落地,是目前物联网行业的痛点。雷巧萍提到,场景的落地是有困难的,虽然从政府角度已经给予了政策支持,但是云智易期待市场能够看到更多物联网的平台价值呈现出来,因此还成立了“地产物联网学院”,与业内共同探讨物联网+地产,希望成为一个中立的组织。

  “如果没有物联网平台,就谈不上智慧生活了。”对于云智易来说,智慧生活并不局限于智慧家庭或家居,而是以人为中心,以生活为半径,从健康到家庭、社区,到生活商圈甚至城市,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都是云智易服务的重点。

  把壁垒建得更高为上市做准备

  有分析称,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将是人与人通信业务的30倍,届时全球使用的物联设备将达到208亿个。而这些数量巨大的设备都是通过物联云平台链接到一起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雷巧萍透露,“未来几年云智易将围绕智慧生活场景不断构建上层应用,技术层面不断研发,占领市场,把壁垒建得更高,为上市做准备。”这就是云智易的目标。

  实际上,云智易在设备连接和开发平台这两方面的业务已经非常成熟,正不断在数据平台的运营上加大投入。雷巧萍提到,“我们一直在思考厂商进驻我们的云平台之后,我们能让他们产生什么价值,我们也在不断从产品设计的角度来完善,以切合市场的需求。”

  云智易希望成为物联网数据运营商,因为所有的数据都不是独立的,将数据与用户关联起来,进行组合分析,会产生很大的价值。

  从客户体系来看,云智易的客户大概分为两类:第一类属于现在的地产和物业企业,包括碧桂园、保利、金地、越秀以及绿城服务、长城物业等,实际上千亿级企业有60%以上已经在关注物联网;第二类是属于制造业、消费类品牌的企业,目前已接入了GE、欧司朗、立达信、方太电器、康佳、天际、锤子科技等,共计超过2600家企业。在智慧生活领域已有超过千万智能设备终端使用云智易物联云平台。

  雷巧萍谈到,云智易的核心竞争力有两个。第一,对于物联网平台来说,专业技术实力是第一位;第二,能够围绕具体场景构建平台,帮助企业构建物联网体系。

  “我们是平台,接口不是封死的,云智易一直以来的自身定位就是站在企业背后的,提倡帮企业建立标准体系。”

  在采访的末尾,雷巧萍谈到独角兽企业的特性有两个,“成长性和技术独特性,壁垒足够高。”

  放在云智易身上,雷巧萍则认为云智易是一家比较综合性的企业,以技术为基础,再给行业带来价值呈现。

  “当你热爱的时候,没有严格的生活和工作的边界,”对于雷巧萍来说,云智易是自己的生活也是工作。

  以下是乐居广佛大区主编马执文与雷巧萍的对话(节选):

  云智易主要做什么?

  作为智慧生活的物联平台,核心产品在于物联网平台以及物联网平台上层的软件和数据的产品和服务,聚焦在智慧生活,面向客户群体是大地产领域,跟制造设备领域。 

  在连接方面,云智易可以提供快速的物联接入服务,最快仅需1周。可高度扩展的平台架构能轻松应对几万到几百万的设备并发连接,同时开放的架构能够轻松的对接第三方平台。对于智能硬件厂商来讲,云智易的服务能够帮助它们简化开发流程,无需再投入巨大的精力建设复杂的网络架构。同时良好的兼容性和高度可扩展的架构也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灵活的调整。 

  在开发方面,云智易的开发平台能够为企业客户提供从开发到量产阶段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成熟、兼容性强的嵌入式SDK,适配主流无线芯片模块,APP SDK和实例源代码,为企业用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服务,丰富的RESTful接口,将服务能力开放给上层应用和第三方系统。平台模拟器、产测工具等开发工具辅助量产测试,加快产品上市周期。这样的服务能让厂商快速上手,降低物联网产品开发门槛,使厂商方便做物联网数据的延伸和应用开发。 

  在运营和数据平台方面,云智易能为企业提供成熟的物联网运营平台,并提供数据的集成与分析、构建数据模型、由客户自行定制数据报告等。还可以与企业现有的业务系统进行快速的集成。 

  从技术服务公司转向物联网云平台,契机是什么?这个过程当中您遇到过什么困难,是怎么克服的呢?

  2014年成立就定位于物联网平台,专注智慧生活体系。一个创业的公司一定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困难,主要有两个类型。一类是,时机是否踩得准,物联网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所以在每一个恰当的时机都要踩的准,也要比市场先行一步。比如2014年,当时我们并没有第一时间做地产客户,而是聚焦制造业,因为我们当时判断地产领域对物联网的认知还停留在样板房。2016年往后,地产普遍关注物联网,数据,智慧。要顺势而为,但是要比势早一点。

  另外的困难就是对于人才的需求。 

  您认为物联云平台是不是现在很火?目前物联云平台目前在地产领域处于什么阶段?你认为它最核心的是什么?

  云智易提倡的理念有四点:

  第一个核心是,解决跨场景、跨业态、跨项目的集团管控问题;

  第二是解决未来的数据和服务运营体系下,如何进行标准的制定。 

  第三,减少对于硬件供应商的依赖。很多地产商都已经开始执行智慧地产计划,在智慧地产体系里可以看到通常是会由子场景选择需要什么,这时候就仅仅考虑子场景下能够满足营销诉求或者单点的管理诉求,但回过来继续往下扩展的时候会发现无法再加入其他的硬件体系。场景随着业务需求的变化而变化,被单一硬件供应商绑定,使得未来场景无法随之扩展。 

  第四,为地产商构建自己的硬件生态体系。云智易目前在科技小镇、长租公寓、联合办公三大场景里面基本已经实现全面覆盖。

  可以谈一谈对近年来的流行词“智能、智慧”家居的理解吗?什么是真正的智慧生活?面对市场层出不穷的产品面世,云智易如何应对?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如果没有物联网平台,就谈不上智慧生活了。对于云智易来说,智慧生活并不局限于智慧家庭或家居,而是以人为中心,以生活为半径,智慧产品能感知人的需求,围绕人来变。从健康到家庭、社区,到生活商圈甚至城市,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都是云智易服务的重点。 

  目前,云智易已服务多少项目和企业?重点布局的城市在哪里?能否描述一下云智易的未来?

  从客户体系来看,云智易的客户大概分为两类:第一类属于现在的地产和物业企业,包括碧桂园、保利、金地、越秀以及绿城服务、长城物业等,实际上千亿级企业有60%以上已经在关注物联网;第二类是属于制造业、消费类品牌的企业,目前已接入了GE、欧司朗、立达信、方太电器、康佳、天际、锤子科技等,共计超过2600家企业。在智慧生活领域已有超过千万智能设备终端使用云智易物联云平台。 

  在接下来三年以内,云智易围绕生活场景和定位,会不断去构建,希望做到智慧生活大场景里面的领导品牌。我们现在在物联平台已经做到第一,我们觉得这个行业现在发展得还不够充分,我们希望带领这个行业,也希望将产品跟场景壁垒建得更高。 

  所以围绕技术层面,我们会不断往上升,专注场景上的价值,和数据上的价值不断去研发。把壁垒建的更高,把应用建的更多,更好,更适应这个场景的价值转化,把数据的价值也呈现出来。相当于有护城河还不够,还要把城墙建得更高。 

  从今天发展轨迹来讲,未来三年是为上市做准备。从内部管理规范到业绩要求,我们都是用上市的目标来要求自己。从市场占有率来看,从云智易服务的场景来看,我希望是第一位。

  您觉得独角兽企业应该具备哪些特性?怎样的房地产+独角兽企业有机会成为真正的巨头?

  从不同维度判断,行业对独角兽判断其中依据就是估值。另外一个从运营角度看,企业成长性是没有明确的天花板的。从技术上看,价值呈现跟行业渗透方面也是没有天花板的。第三个看技术独特性跟领先性。 

  放在云智易身上,云智易是一家比较综合性的企业,以技术为基础,在智慧生活场景跟行业里面有足够地位的,在场景里面的价值呈现跟贡献是没有边界的。再给行业带来价值呈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