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快讯 | 六方会谈:房企应惯性增长还是主动变轨?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641阅读 2018-07-23 17:12

1

  乐居财经 曹婕 发自海南 7月23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8届年会在海南三亚理文度假酒店举办。年会以“潮平风正:美好住居新航海”为主题,涉及中美贸易战、长租公寓、产城融合、楼市调控等热门话题。作为本次年会的战略支持单位,乐居财经直击一线,送上第一手的现场资讯。更多内容,请戳:博鳌·21房地产论坛

  在《逻辑镜像:下一个十年中国地产的想象力》六方会谈上,业内人士就房地产面临的变局进行探讨。房企应如何处理惯性增长与主动变轨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ITS课题组组长孟晓苏认为,大家在努力提倡租售并举,共有产权房、农村住房提倡租赁、租赁住房的资产证券化等,这些对于企业来说是好事,一方面传统开发还需要企业,另一方面新制度下包含土地制度的变革,包括不再由政府溢价,包括营销模式的变革,通过租赁、资产证券化支持租赁,与其让企业努力创新,不如更好让政府管理机构推动创新。

  著名经济学家陈淮认为住房环境在不断改善,公共设施不断完善,第二超大城市不断扩张,核心市区变得更加稀缺,稀缺程度更加提高地就变得贵了,房地产的惯性不是持续的问题,而是趋势才刚刚开始,同时老百姓住房流动性加强,房子和人的重新优化配置在频率加快。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房地产人都有一个房地产梦,房地产梦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解决住有所居的问题,关键是保障制度,所以提出两多一并的制度。第二个梦就是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不停调控、加杠杆都是不健康的,所以需要长效机制。第三个梦是高质量梦,我们的住房如何高质量发展,限价肯定会影响房价质量,这个政策出台不是成功的。

  除了以上住房经济,楼宇经济也极其重要。我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分房市和楼市,住房市场是民生问题,楼宇经济是投资问题。楼宇经济包括了传统写字楼商业地产,第二层面是科创空间、产业地产,第三个层面是幸福生活载体,如何把楼宇经济经营好,是以后十年努力方向。

  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则表示,现在整个世界金融环境被改变,美国开始加息,另外日本欧洲也有机会走这条路,中国为了面对金融风险还在去杠杆,要转轨不容易,但是开始出现风险要留意。现在房企不变是不行了,大家对变应该是有心理准备的。

  全联房地产商会副会长、路径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单伟豹分析认为,开发商转型没有必要,除非规模很大,传统的行业原来的方式可以赚钱,大部分开发商都会做和房地产有关的,文娱、教育、康养等,第二个趋势是自持物业会增加,现在高周转比较难,自持会越来越大,减少给政府的高税,增加对土地增值的取得。

  山水文园集团执行董事兼CEO张晓梅认为,当下有些政策可能不是完美的,但是迫不得已的,从产业发展角度有些举措是必须的应对措施,没有对和错。在惯性问题上,万事万物都有周期,最好的办法是顺势而为,知道自己的拐点。

  天津房地产商会会长徐树山也对变轨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未来十年房地产企业肯定要变轨,过去规模发展的市场不存在了,以后是存量加经营的层面,在变轨过程中,规模稍大的企业可能要困难一些,中小型企业相对容易一些。房地产虽然在变,不是变成老年,而是由青年变成中年,越来越好。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