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快讯 | 吴伯凡: 湾区移民特征明显 移民化助力地区创新创业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5419阅读 2018-07-22 16:38

  

1

  乐居财经  陈晨 发自海南 7月22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8届年会在海南三亚理文度假酒店举办。年会以“潮平风正:美好住居新航海”为主题,涉及中美贸易战、长租公寓、产城融合、楼市调控等热门话题。作为本次年会的战略支持单位,乐居财经直击一线,送上第一手的现场资讯。更多内容,请戳:博鳌·21房地产论坛

  财经评论员、知名媒体人、学者吴伯凡在现场分享了一个观点,“一个地方的创业氛围的强度,与这个地方移民化的程度成正比”。

  吴伯凡说,“前一段时间有一本书《创业的纬度》,提出了非常有意思的观点,一个地方的创业氛围的强度,与这个地方移民化的程度成正比,具有强关联。如果一个地方的移民很少,或者这个地方自古以来就住在这个地方,这个地方的创业就不行。”比如中国古代北方的四大家族迁移到今天的江南地区,导致文化大繁荣,这些大家不是姓王就是姓谢的。当时王羲之也好,后来明朝的王阳明,都是移民而导致持续很长时间的文化和经济繁荣。以色列国家,也是一个超级移动国家,全世界以色列是有太民族最多的国家,目前是610万,总人口接近800万,还有阿拉伯和其他的民族,也有华人构成。美国第二是540万,以色列说是700多万人,还要加上美国的540万人,实际上就超过了1000万。这540万认不是随随便便的一个数字,以1.9%人口,占据了美国各行各业。

  旧金山、特拉维夫和深圳,都有着创新因素。其中,旧金山是硅谷的中心,特拉维夫是全世界第二大创新基地,因为以色列在纳斯达克上司的公司仅次于美国,深圳也可以说是中国的创新中心,除了中心之外,他们都挨着海边,旧金山靠近海,特拉维夫挨地中海,深圳也在海边。

  虽然海边则具备了移民地理优势,但吴伯凡表示,从移民性,移民知识的高低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湾区的优势和劣势的时候,有一个挑战。“深圳移民的特征非常的明显,它呈中心边缘结构。不是分布式,不是葡萄干和面包型的,深圳的移民形式非常的明显,惠州就不是这样的。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不是呈分布式,佛山更加的不同。我们说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时候,很容易跟美国的城市对比。深圳对比旧金山,广州是洛杉矶,珠海是圣地亚哥等等。实际上跟硅谷的特点相比,移民性是很大的差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