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校长”杨国强:永远觉得自己不足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凤鸣桂园 3441阅读 2018-07-03 10:50

  杨国强自幼家贫,依靠国家发放的奖学金才得以完成学业,因此深知知识可以改变命运。2002年他创办纯慈善全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2013年又创办了全国唯一的免费大专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两所学校都迎来了毕业季。杨国强在毕业典礼上的叮嘱与祝福,既是一位农民出身的“校长”人生经历的分享,也有如父亲般对自己孩子的期盼。

  杨国强寄语

  要脚踏实地,要懂得人性

  我年轻的时候,做过泥瓦匠也做过木匠,我哥教了我这门手艺,我就有机会就去给农民建房子,一天忙到晚能赚两、三块。我哥说,我们有这门手艺,就当有件棉袄,天冷时可以挡挡风挡挡冷。但现在不止是这样了,你们有一门手艺,是要为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不能每个人都坐在办公室,社会会有分工,行行出状元。有的人很懒惰,给五千元就做五千的活,一辈子都会是五千元的收入,有些人就不怕吃亏,努力去做,就会有机会。

  杨国强为国华学子赠送毕业礼物

  不用心不会有好的前途。这个社会会给那些有能力的人更好的待遇,更好的位置。不要好高骛远,永远都在要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还要诚信。本领有很多种,一种是业务,一种就是与人打交道。

  一个有能力的人就要解决问题,多问一个为什么,不要麻木不仁。人们想什么,你要知道,要理解他人的利益,有能力的人会想很多事,没能力的人得罪人都不知道。

  一个人能要适应社会,要努力、要勤奋、要好心,更要理解社会,懂得人性。如果你不具备好的素质,人家容不下你,你就不会有机会。不是需要你给别人擦鞋,而是你要通情达理,给人留下好的感觉,带来好的氛围。

 不要怕吃苦,要科学的谋划每一件事

  我是第一代农民工,在改革开放之前我每天都在田里劳动。当时用镰刀,还不小心切掉手上一块肉,一个人走去医院看,长好了但也留了疤,到现在都不好看。

  如果你有100万或者一个亿,你会怎么过?我第一次退休是在1983年,那个时候我账户上有14万,但都是简简单单过生活。如今条件更好了,但最贵的一套的衣服不过几千元,我的朋友们都穿几万块的,我无所谓也并不在乎这些。

  你们无法想象我年轻的时候受的苦,18岁出来工作,没有房子住,没日没夜的替人家建房子。睡在哥哥家里的阁楼上,没有窗户,也直不起来的,钻进去躺成一个大字,想着今天为自己的房子多赚了十块砖,心里就很高兴。我人生中最开心的还是建房子前的那段日子。比你们更年轻的时候,我已经为自己建了第一套房子。

  杨国强为职院学子颁发证书

  有段日子要修堤坝,我抬了两个月石头,工程队里人人都抽烟喝酒,汽水要八分钱。只有我不抽烟不喝汽水,挣了60块钱,我花掉了一毛五分剪头发,其他的全部留下来了。我当时有块毛巾,用了两三年,最后用烂掉了,还记得扔掉的时候只剩下一点点。穿的衣服都是哥哥穿过的,一个老妇女问我,你这件衣服原本是什么颜色的,我说我怎么知道。

  在六七年前,我带我的三女儿去我出生的农村,有个老奶奶说我妈妈曾跟她说起一件事:有天中午我回家发现家里有咸鱼,我就问,我们有咸菜了为什么还要买咸鱼?说起来有些伤感,但我知道,如果不节俭,我们家就不会有新修的第二套房。我很节俭,也正因为如此,我锻炼了自己的才能,学会每一件事都用心去做,每一件事都科学的去谋划,如果不是这样公司不会有今天。

  说这些过去,只想说我也不是生来钱就从天而降,就是公司老板的,我受过的苦比你们过去未来都多太多,所以不要怕吃苦,那些都算什么啊。

  杨国强是过过苦日子的

  我不希望你们没有选择地被迫退休

  五百年前,几百年社会都没什么变化,但现在五年就已经不同了。你们不要用今天的社会去判断未来,未来已经到来了。我年轻的时候还在用镰刀用锄头,17岁挑沙把肩膀都磨破了。但接下来就不是了,今天的社会有了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工作岗位都由机器人代替,根本不会再有用镰刀了。

  最近公司开始了机器人的事业,我们有力量有实力去做这个,这个是和未来关联的一片蓝海。今天的水、饮料和机器的焊接等已经全部是机器流水线操作。我希望大家理解这件事情,接下来社会发展会翻天覆地。有能力的人会蜕变适应社会的进步,没有能力的人未来就麻烦了,我还没想好这批人的结局。

  因为生产力提升,现代化的设备代替人,你们该怎么办,学校也要思考培养方式。我不希望你们没有选择地被迫退休。你们现在就要思考这件事,不要被动,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要坚持学习努力向上,用更好的力量迎接未来的到来。

  在国华纪念中学毕业生婚礼上,杨国强送出祝福“祝女儿一生幸福”

  永远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我现在依旧是三五岁小孩子的心态,永远都觉得自己不足,对任何的事情我都很好奇。很多年前在大学和一些院士吃饭,我还在他们面前说我不理解什么叫宇宙膨胀,宇宙是无穷无尽的,能膨胀到哪里去呢,是否就是那些恒星什么的离我们远去呢?连这个我都胡思乱想,跟大学教授胡说八道。

  有一天我女儿打电话跟我说要写篇作文,写四任美国总统,我就告诉她哪四个美国总统最值得写,她还说爸爸你那么忙都还能说出那么多。因为我喜欢看书,更多的在于对每件事都思考: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不是其他的样子?

  人的脑袋只开发了很小的一块,如果能够不停地开发,知识才能多了之后,最后串起来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记得在中学学绘图,有正视、俯视、侧视、背视和剖视,你才知道这个物件是怎样。如果你知识面不够丰富,就只是看见一个角落。

  本事要靠积累。未来出去社会,做什么都要跟人打交道,都要你做决定,打交道和做决定的过程,你要看得清问题,前提是你要有水平。水平怎么来?就看平常的积累,不可能到时再去学。

  为社会的进步贡献我们的才能

  阅读中华民族的近代史,从鸦片战争到日本侵华战争,我的心都在流血。我的一个亲姐姐三岁时,就在日本侵略中国的时候饿死了。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奋起,应该为社会的进步贡献我们的才能。

  我们怎么才有力量,怎么使自己充满力量,怎么将个人的潜力发挥到极致,需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作为引导,需要你有胸怀、肯吃亏、肯吃苦,要真的用心去对人好、对社会好。

  最后推荐几本书给大家,我爱读名人的传记,从中能看到人的成长经历和他对事情的看法。例如富兰克林、山姆·沃尔顿、松下幸之助等等,从中能看到人永远不懈努力,永远做好所有事;另外还有《基督山伯爵》,不过很多人只能看情节中的复仇,我看这本书却感觉到,如果一个人很有智慧,有很多财富,他会做到很多想象不到的事情。

  杨国强为职院学子颁发证书

  今天很开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有机会有能力帮助社会帮助人,想告诉大家,全世界有70亿人,你们是其中一个,未来你们的生活,要靠你们自己,路在你们脚下,要自己去走好。

来源:凤鸣桂园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