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设计师梁志天资本蝶变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薛楠 2835阅读 2018-06-22 21:47

上市是一场造富运动,4年前,梁志天为何把70%股份让给江河集团?如今,上市之后,他的身价超过2亿。

  乐居财经 薛楠 发自北京 6月22日,梁志天设计集团发布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告,预计将于7月5日正式上市,股票代码02262。按每股0.71至1.05港元发售2.85亿股,集资规模2.02至2.99亿港元。其中,90%作配售股份,余下10%公开发售,独家保荐人为东兴证券。

  梁志天设计集团是国际知名室内设计服务及室内陈设服务供应商,成立于1997年,总部设于香港,并在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及成都设在办公室,拥有雇员超过500名。以在中国及香港地区承接高端市场为对象的住宅、私人住宅及酒店、餐饮项目知著。

  2014年,梁志天设计集团70%的股权被上交所上市公司江河集团(601886)收购,成为江河集团旗下的分公司。今年,江河集团公司将集团所持有的若干资产及业务分拆,申请在港交所上市。

  财务稳健客户集中度偏高 

  在美国室内设计杂志发布的2018全球百大室内设计师事务所排名研究报告中,在住宅类排名全球第一,在亚洲及全球室内设计公司之中位例第2位及第21位。

  招股书中显示,2015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各年,总收入逾70%均来自于住宅项目,80%的收入来自于室内设计服务。4.1%,7.8%,16.3%来自于室内陈设服务。

  数据显示:2015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毛利和毛利率分别为:1.27亿港元,50.7%;1.80亿港元,56.6%;2.13亿港元,49%。

  2015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年内所获授新合同中的合同金额和年末合同金额分别为3.54亿港元,3.34亿港元;4.55亿港元,4.07亿港元;5.23亿港元,4.23亿港元。

  再来看一下最近三年的最重要财务数据:

  2015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收入为:2.50亿港元,3.19亿港元,4.35亿港元。利润0.33亿港元,0.62亿港元,0.74亿港元。净利率:13.3%,18.9%;16.9%。总资产回报率为:14.9%,22.3%,21.8%。

  2015财年至2017财年,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31.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稳健增长,导致公司主要市场中国的服务需求持续大幅增加。此外,室内陈设服务获正式引入的一种主要服务类型,带动2016财年收入上升,并于2017财年进一步大幅增长。

  2015财年,2016财年,2017财年,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和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0.35亿港元,0.63亿港元;0.76亿港元,1.26亿港元;0.62亿港元;1.55亿港元。负债率为:0.7%,2.8%,3.9%。

  目前,梁志天设计集团拥有逾390家客户,其中包括物业发展商、独立私人客户、餐厅营运商、酒店开放及营运商、知名家具及家居产品品牌及其他私人企业。2015财年、2016财年以及2017财年,五大客户分别占总收入27.8%、19.5%、26.8%。

  供应商包括家具、装置及饰品贸易商、专业分包顾问、知名室内设计师及其他配套服务供应商。于2015财年、2016财年及2017财年,五大供应商分别占总采购额及分包费用 的63.3%、49.3%、39.1%。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五大客户和供应商的集中度过高。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7财年的收入计算,其在中国及香港地区室内设计服务供应商中排位第二,占市场份额的0.18%。目前,中国及香港地区的室内设计及陈设服务行业非常分散,竞争激烈,最大的市场参与者占2017财年中国及香港总市场份额少于0.5%。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提升品牌认知度,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包括融资渠道,有助于加快企业发展和扩张的脚步。上市之后将有助于梁志天设计集团在分散的室内设计市场中,快速提升市场份额。

  梁志天身价超过2亿

  梁志天是何许人?

  在家装建材行业,梁志天是一个传奇。他从一名普通设计新人逆袭成为顶级设计师。如今,他是国际著名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师,被誉为中国“现代简约之父”。其设计项目遍布全球100多个城市,作品囊括超过130项国际和亚太区设计及企业奖项

  归纳他成功的原因,在于成功的几次成功的转换和定位。

  他先是从竞争激励、机会极少的建筑师转型成为室内设计师。梁志天于1987年在香港创建梁志天建筑与城市规划顾问公司,创立之初主营建筑及城市规划。1997年,梁志天与其配偶陈小云在香港成立了梁志天设计的附属公司SLDL,从事室内设计服务业务,

  其次,他从建筑地产已经完成基础建设的香港,转战到改革开放、蓄势待发的中国大陆。SLDL以室内设计顾问的身份涉足内地市场。得益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室内设计顾问的业务量迅速增长。梁志天(上海)于2002年12月成立,开始在内地提供室内设计服务。

  另外,打造个人品牌。他从复杂奢华的欧式风格,转向现代简约风格。1997年,新鸿基地产委托梁志天为帝琴湾项目设计样板房,这是他接手的第一个样板房项目。通过帝琴湾样板房设计,梁志天获得口碑与商业价值的成功。这个项目在香港的室内设计领域开拓了现代简约的新方向,也使梁志天的个人风格得到确立。从此之后,委托梁志天设计样板房的客户纷至沓来。

  更为重要的是,重视资本的力量。2014年,江河集团以3.5亿港元收购了SLDL的70%股权,成为了SLDL的控股股东,梁志天通过全资附属公司持有剩余的30%股份。

  梁志天作为梁志天设计集团的创始人及主要股东,主要负责集团的品牌建设、市场开发、策略规划以及主要项目的创意设计。根据中证监规定,个人持股超过10%即不可加入董事局。目前,梁志天持股占比为22.5%。

  上市之后,按发售价每股0.71港元计算,股份市值为8.09亿港元。按发售价每股1.05港元计算,股份市值为11.97亿港元。若按中间价0.88港元计算,则股份市值10.03亿港元。梁志天持股占比为22.5%,若以10.03亿港元的市值计算,其身价或为2.26亿港元。

  最新消息,梁志天设计集团首日配售部分已足额认购。

  此次募资若按中间价每股0.88元计算,集资净额约2.034亿港元。其中7060万港元(所得款项总净额的34.7%)用于加强室内设计服务及发展专业;3280万港元(约16.1%)用于进一步发展室内陈设服务;3000万港元(约14.8%)用于透过选择性并购取得增长;2330港万元(约11.5%)用于改善资讯科技系统;2000万港元(约9.8%)用于偿还现有银行借贷;1160万港元(约5.7%)用于提升品牌知名度;330万港元(约1.6%)用于进一步发展产品设计服务;及余额将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