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土和不土的评判标准是内在的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SOHO中国 1776阅读 2018-06-10 17:03

  近日,面对质疑,潘石屹详解他心中的土与不土:

  从去年10月开始,我投入了不少精力在拍照中。在这个过程里,我收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也听到了一些朋友的反对意见。有位朋友说:“你拍的照片都太土了。”我愣住了。接着她补充说:“你拍的人比你的照片还土。”

  她并不是第一个说我土的人,确实之前也有很多人说过我土。这些年我在通过学习和修行,努力让自己变的不那么土。但她这么一说,我最近又开始思考:在今天到底什么是土呢?

 摘自潘石屹微博 摘自潘石屹微博

  我先说说我对土的对立面高雅的理解。在我看来,有知识、有见识、有思考的人,就是高雅的人,是可以称先生的人,否则就是土。有责任心、有原则、不阿谀奉承的人,就是高雅的人,否则是土。给周围的人带来快乐和友爱的人,不给别人制造麻烦、不带来仇恨的人,就是高雅的人,否则就是土。有爱心、关心别人、不自私自利、愿意奉献的人,就是美丽和高雅的人,否则就是土。

  土和不土,跟一个人穿什么牌子的衣服、拿什么牌子的包没有关系,跟他的职业、职务高低也没有关系。土和不土的评判标准是内在的,跟一个人的境界有关,关心的范围越大,他的境界就越高:从个人、到家庭、到家族,从熟悉的家人、到朋友、到陌生人,从民族、到国家、再到全人类。

潘石屹摄影网站(www.panshiyiphoto.com)潘石屹摄影网站(www.panshiyiphoto.com)

  用这些标准,我又在我的摄影网站上重新看了一遍每一位被拍摄者的照片,他们无论是国家元首还是工地工人,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乡村教师,都是美丽的,都是高雅的,我没有看出他们的土。至于我的拍照技术,确实水平有限,但我尽力真实的去记录他们,表达他们精神、思想和风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