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富:房地产是中国当前信用货币创造的主要载体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迪 2322阅读 2018-05-23 11:42

  2018年5月23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金融论坛”在北京启幕,论坛旨在促进房地产、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加强房地产与金融的交流合作,为房企提供更宽广的投融资思路,增进项目与资金对接,展示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创新成果,挖掘存量、租赁市场的成长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在论坛演讲中指出,房地产已成为中国目前信用货币创造的一个主要的载体。

  以下根据现场演讲相关内容整理>>

  具体以2016年和2017年来看,我们如果把2016年和2017年所有金融机构新增的贷款里面,跟房地产相关的,包括土地开发、各种抵押住房、保障性住房等等加起来,占新增贷款的比重在40%以上,就是四成以上新增的信贷创造都是跟房地产直接相关的。这里面没有包括公积金贷款,如果把公积金贷款再加进来,这个比重就更高了,公积金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增量占到了五成。

  我们看到上市银行的整个数据结构,上市银行的贷款的投放方式通过房地产抵押,可以直接看到房地产抵押贷款的占余额的比重也大概占了40%多。如果看基础设施的部分,基础设施占整个新增贷款的量,从现在来看一般可以测算出来大概20%多,房地产50%,再加上基础设施20%,中间还有一个个人的贷款,不是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贷款。你们可以看到整个增量的信用创造,高度的集中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成为我们信用创造的主体。所以对房地产金融来看,房地产金融不是因为货币太多了,所以要通过房地产市场来消化,而是房地产本身的信用扩张直接导致了信用的快速扩张。

  如果从资金的逻辑来看,它们两个是正的关系。所以这个过程需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基础设施的信用,在整个信用创造中的作用,它已经成为最主要的主体了,我们这种调整需要同时跟信用的扩张和收缩联系在一起,所以需要有个平稳的过程。

  另外是个人贷款或者个人购房贷款在其中的比重。把个人的购房贷款和个人的可支配收入做一个对比,相当于个人贷款和负债跟个人一年的收入做一个比较,从增量来看,这个比重大概占到了80%。从2012年大概50%左右,占到现在的80%,就是说每年收入的80%是个人购房贷款。因为除了个人购房贷款占整个个人贷款大概一半左右,一半多一点点,如果把所有个人贷款都加进来,这个比重达到了147%。如果再加上公积金贷款占的比重的话,这个比重就更高了。个人贷款占个人收入的比重在国际上是中位水平,甚至中位高一点,这几年增长非常快。因此这种信用扩张的高度集中于房地产,而房地产这些年又高度依赖于个人的信用扩张。这个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这一轮的房地产波动跟金融条件是高度敏感性的。前几次的房地产波动跟金融条件是正相关的,就是房地产价格上涨带动的是增加库存,而这次是反的,金融条件的改善带动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带来房地产库存的去化。表明了现在房地产对金融条件的高度敏感性,非常非常敏感。已经是金融条件推动的房地产价格的变化,而且库存的变化也会有影响。再加上汇率的变化,汇率跟房地产原来的变化是正的,现在汇率在一定程度上波动了,在一定阶段上出现汇率贬值,跟房地产价格之间的关系就更加复杂化了。房地产开始逐步逐步的从新房增量走向了存量,走向了金融化,这个时候要高度关注金融的对应关系。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