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建行住房租赁平台房源年底有望破50万套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迪 1743阅读 2018-05-23 10:20

  乐居财经 徐迪 2018年5月23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18中国房地产金融论坛”在北京启幕,论坛旨在促进房地产、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加强房地产与金融的交流合作,为房企提供更宽广的投融资思路,增进项目与资金对接,展示房地产金融领域的创新成果,挖掘存量、租赁市场的成长空间。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租购并举,房住不炒。去年,我国租赁住房市场发展较快,得益于包括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拓宽了租赁住房的融资渠道。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王毅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住房问题自古以来就是民生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福祉。建设银行在成立之初积极支持以国家建设为己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紧跟国家政策和经济政治改革的步伐,积极通过配套金融服务,支持国家住房建设和市场的发展。

  优化资源配置 提供住房租赁服务解决方案

  王毅介绍,上世纪80年代,建设银行在国内最早开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公积金住房委托贷款的业务。此后的30年间以支持百姓自住、安居为己任,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塑造了“要买房到建行”深入民心的品牌形象,形成了引领行业发展的领先优势。目前建设银行是国内最大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公积金住房委托贷款的商业银行,已累计为超过2400万的个人住房贷款客户、1400万个个人公积金住房贷款客户提供了优质的住房金融服务,以专业、专注的形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十九大提出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迅速行动、深入研究、周密部署,在住房租赁市场领域瞄准市场供给、精准发力,充分发挥金融企业在社会经营活动中特有的信誉、服务和技术优势,从供给侧入手,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与技术创新,打造了传统金融业务与互联网技术融合的新金融模式,形成了一套住房租赁服务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建立开放的住房租赁平台 探索租赁市场体系新方式

  王毅表示,建行愿用自身的金融工具的优势为政府、企业、房屋出租人、承租人、金融机构、房屋中介及企业等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建立一个开放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由住房租赁监管服务、企业租赁服务管理、政府公共住房服务、住房租赁共享服务、住房租赁监管五大功能模块组成,并以全国性的商务平台、各地政府平台、地方住房平台相连接,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住房供应链服务和管理体系。

  目前建设银行已与全国大部分的地级市以及以上的行政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地方政府的监管服务系统已经在超过200个城市商线,住房租赁平台累计上线的房源累计30万,其中引入出租房源7万套,租赁以及上线的房源、全行储备的房源近20万套,年底上线的房源有望突破50万套。

  大力倡导“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挺好,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租赁新理念,推出了CCB建融家园长租品牌社区,通过多媒体渠道宣传,开设经营展示中心和公益驿站等方式,将“租期长、品质高、门槛低、负担轻”的新共享的长租服务理念广为传播。

  建设银行还研发了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支持政府决策以及精细化管理,为市场专业化管理和承租人的理性判断、周期价格提供依据,目前已经在近40个城市上线。这里面已经涵盖了包含所有的住房租赁的试点城市。未来的目标是对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实现全覆盖。

  建行不断探索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体系的新方式。近期在广东等地推动“要存房到建行”的新金融服务,将百姓手中的分散房源集中起来进行专业化经营,保证房主和租客的合法权益,向社会提供稳定的长租房源。目前全行已累计受理存房业务申请超过了1000笔,完成了300多套房源的上市评估,与80多个客户签定协议,38笔业务已经完成了支付。

  健全租售并举制度需要社会各界支持

  王毅强调,建设银行住房租赁业务启动伊始即秉持合作共享的理念,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开放,所有市场参与主体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开展业务,与住房租赁市场各类企业开展广泛的合作,包括与我爱我家签订合作协议,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租住体验,与海尔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住房租赁的生态,与开发企业合作推动租赁房源建设等等。目前已与建设银行开展合作的住房租赁的相关企业已经超过1400余家。

  建设银行健全租售并举的制度改革方案,将住房从要买房到建行拓展到要租房到建行,要存房到建行。以上所有的这些工作都离不开住建部、人民银行与银监会、房协、地方政府各级机构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住房租赁各界同仁的努力相助。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