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母亲节,于凌罡用蓝城方案告慰妈妈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于凌罡说 于凌罡 3182阅读 2018-05-13 13:14

  今天是母亲节,我的妈妈1981年3月死于交通意外,中国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家庭因此破碎,所以,我毕生的理想,就是蓝城,信用交通和小区化城市。

  中国的所有城市、乡村,都有很多交通意外,以及拥堵和不便。经过我多年研究确认:只有好的硬件,没有好的规则,是不能解决城乡交通问题的。幻想只靠硬件,脱离规则的城市规划,只是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

  所以我规划的城市交通和路网,是包括完整的道路规划和交通规则的。

  如下图,这是一个117个矩形小区组成的模块化城市模板。

  中间7个连成一体,组成建筑密度1%,容积率0.01的中央公园。

  110个居住区,每个占地约25万平米,容积率<2.0,限高<36米。

  蓝城的重点,是城市道路硬件和软件的优化整合:

  1,整个城市,所有道路都是单行禁左的,东西向的10条路,南北向的14条路,都是如此。

  2,每条路的硬件,是由:

  人行道,停车区+行道树,车行道,车行道,行道树,

  车行道,车行道,停车区+行道树,人行道组成的。

  四条单向通行的车行道,其中有一条是公交专用道,

  在公交站台的位置,辅路加宽,公交车停车不挡路。

  这样的布局,每条路虽然很宽,

  最少2+6+3+3+4+3+3+6+2=32米,实际宽度35米,

  但城市道路和停车的总占地面积比例很低(7.18%)。

  3,这样一个至少33万户(110个小区×3000户每个小区)的新城,

  整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只有5条单向行驶的公交线路,

  与传统城市公交车都是双向对开的AB线不同,

  每条线路,都是单向行驶,可以节约一倍车辆,而且避免了坐错方向。

  4,如图所示,城市内部的四条公交线,分别为,黄线,蓝线,褐线,绿线,

  每套线路全程约14千米,设28个车站,其中只有2个是换乘站。

  另外就是环城行驶的环线,全程22千米,设40个车站,其中只有8个是换乘站。

  环线车队有车800辆,其他4个车队每个只有400辆车。

  整个城市最东和最西的两条道路外侧,是巴士公司的停车区,

  可以划线停放全部2400辆公交车(33万户,99万人口,4125人一辆车)。

  这些公交车都是人人有座的50座布局,一次即可同时运输12万人。

  在早晚高峰,这些车辆会全部出动,随着人流量波动,会依次回库休息。

  在每天的24个小时里,这些公交车都能依次得到充分的休息和维护。

  5,整个城市的每个小区四周,都会有很多划线车位,

  整个城市有大约88000个划线车位(步行到小区路边即可上车),

  并统一采购不同档次的86400辆轿车(满足不同人群的租车自驾需求),

  城市居民只要缴纳10万元押金,即可半价租车(并得到租金分红),

  每小时20元,每天120元封顶。(不需要自己洗车、维护、保养)

  非城市居民,也可以每小时40元,每天240元租车自驾。

  租车时刷卡交押金,还车入位时,自动按里程扣除燃料费和租车计时费。

  6,非本市车辆,会在进城之前提供统一的临时停车场,按天收费。

  如果有人非驾驶非本市车辆进入本市的,停车费每15分钟15元,

  只进出不停车的,第一小时免费,之后每15分钟收取占路费5元。

  这样的话,其实就没有什么外地牌照的车辆非开进本市了。

  7,全城所有的路口,都是有地下通道的,

  而且每个地下通道,都有电动扶梯上下,可以全城无车辆行人交叉,

  配合市区道路限速规则,基本上可以避免所有的伤害交通事故。

  而且司机驾车行驶在美丽的林荫道上,也会很惬意。

  8,整个城市有发达的地下市政管网系统,绝对不需要开挖埋管布线,

  不会每年各种工程扰民。

  (众所周知,北京的很多道路,每年各市政部门,要轮流挖开几次,

  满足主管领导们的各种贪污腐败需求,钱还是小事,关键极其扰民)

  这样的城市,软硬件规划都到位,既避免了道路和立交桥的恐怖占地

  (北京市的立交桥造价恐怖不说,占地的价值,更是造价的十倍百倍,

  单座立交桥占地数万平米的不在少数,太浪费土地了,而且很容易堵车)。

  又节能环保,安全舒适。尤其是整个城市的每个小区都是电梯花园洋房,

  而且每个小区的居民,最多步行一千多米,就能到达中央公园。

  这是我为我母亲所做出的研究成果,希望能早日被人类采纳。

  对比今天的中外各个城市的规划,希望大家说句公道话,哪个更好?

  也希望中国能早日实现“信用交通城市”和“模块化小区城市”的“蓝城计划”。


来源:于凌罡说

作者:于凌罡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