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智易雷巧萍:物联网与大数据驱动城市地产创新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迪 3567阅读 2018-04-20 15:50

  乐居财经 徐迪 4月20日,云智易·第二届地新引力创新峰会于上海举行。地新引力平台主要聚焦中国房地产行业中内生式与外延式创新,本届地新引力创新峰会的主题为“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云智易物联平台的CEO雷巧萍在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科技作为一条线蕴藏在当前绝大数创新领域内,包括商业、产城、物流、长租公寓和住宅社区,贯穿整个过程。企业越来越重视物联网和数据,几乎每家企业都有CIO,甚至有些企业已经开始称之为CTO——不再是首席信息官,而是首席科技官、技术官。前几年有叫做首席数字官,这两年又有了一个新的概念,叫做首席物联网官。云智易作为国内唯一的一家智慧生活物联网平台商,主要在全球市场服务制造业消费级品牌以及国内地产和物业品牌。

  谈及物联网的概念,雷巧萍介绍,物联网最早是1990年做的第一个网络可口可乐售贩机,1995年在《未来之路》这本书里比尔盖茨提到了物联网的概念,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关注。1998年麻省理工的教授正式提出来了物联网这个概念,2008年各国开始从政府层面提倡物联网,2009年IBM提出来了“智慧地球”包括从传感器层到芯片层,以及大家都在关注“中国芯”的概念。物联网不是新的概念,从2009年往后将近十年的时间,物联网和产业结合时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到物联网的第三代信息化革命,这10年里面发生的变化其实是由非常多的条件促成的:首先,物联网的基础本身是传感器和处理芯片,最为直接接触的是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家居里面Wifi模块作为最典型必然存在的物件,从2014年60元的价格到今年跌到10元,这使得非常多的无论是产业链里的产品还是家庭的产品,都能够真正将物联网结合进去;其次,5G技术以及短距离通信技术不断发展,促成了网络传输条件的成熟;最后,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物联网是智能的物件而不仅仅是连接的物件,物联网的技术不仅仅是连接的技术,更多会将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一起并行发展,推进产业里面的联动。

  云智易更多关注的是物联网领域和大数据领域对于智慧产业和智慧城市的发展。目前智慧城市的数据节点处于PB拍字节的概念,预测即将在几年内爆发到ZB泽字节的概念。泽字节的概念大概就是说全球1000亿人一辈子说的话加起来,是1ZB,非常庞大。智慧地产在智慧城市的占比达到25.16%,包括地产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从最初的建筑现场、设备、营销到社区经营,再到这里面的业态,建筑楼宇、社区、科技小镇、旅游地产全部的链条,整个地产行业多元化全过程的科技经营是大趋势

  统一信息化是地产公司前几年的概念,包括统一数据一体化也是前几年地产公司不断投入的,万科的“沃土计划”在原有信息化的基础之上进行重新的构建,也是在构件总数据一体化的概念。物联网现在为止其实都是散的,提到物联网、提到智能在地产里面的应用,很多人都会想到智慧社区、智能家居或者产城里新的智慧照明、智慧楼宇、智慧建筑等等,除此之外,这些数据最终连接的基础在于哪里?作为企业顶层怎么对未来体系进行经营和管理,包括数据资产?这是云智易目前主打的为地产公司进行输出的技术平台,核心是让企业不同业态的不同产品最终都会连接到企业所属的物联平台。

  云智易本身不生产设备,而是将企业自有的设备生态开放给到企业。企业目前在物联网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可选择的硬件设备设施有效,选择A家,B家就不能用了,这是受硬件供应商本身的隔离,造成各个项目、各个场景中间都有独立的系统。某家上市的物业公司,每一个供应商提供一套自己的停车系统,IT部门要同时运维5-6个停车系统,而且停车数据是没有办法统一的。停车设备连接在别人的地方,从数据和安全性上来讲都存在巨大隐患,地产主要业态的子场景下是地基,再往顶层其实是数据。数据对于企业来讲是未来的核心,让企业掌握全局。

  云智易提倡的理念第一个核心是,解决跨场景、跨业态、跨项目的集团管控问题。

  第二是解决未来的数据和服务运营体系下,如何进行标准的制定。标准不束缚地方公司或者项目公司,运营的核心价值点、最终的落地点一定是用户和数据两个端点,用户和数据最终都会落在基础的人和物采集上。其他地产、其他的数据都属于常规的结构性数据,也就是业务内部流转数据,只有外部用户体系的数据以及设备数据是物联网化大数据体系而产生的。

  第三,减少对于硬件供应商的依赖。很多地产商都已经开始执行智慧地产计划,在智慧地产体系里可以看到通常是会由最底下的子场景选择需要什么,这时候仅仅考虑子场景下能够满足营销诉求或者单点的管理诉求,但回过来继续往下扩展的时候会发现无法再加入其他的硬件体系。场景随着业务需求的变化而变化,不能被单一硬件供应商绑定,使得未来场景无法随之扩展。

  第四,为地产商构建自己的硬件生态体系。目前在科技小镇、长租公寓、联合办公三大场景里面基本已经实现全面覆盖。

  物联网的概念很广,工业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农业物联网、畜牧业物联网都属于物联网体系。云智易的定位是智慧生活物联平台体系,目前的客户体系大概会分为两类:第一类属于现在的地产和物业企业;第二类是属于制造业、消费类品牌的企业。智慧生活和工业物联网最大的区别在于,工业物联网里面希望人越少越好,但在家居场景、生活场景里面希望有人,有人才能和数据产生交互、未来产生更大的价值。云智易以物为起点、以人为中心开始,覆盖的整个产业。从生活的家庭场景,往外走到社区,再往外一层到商业体系以及办公场景。再往外一层走到产业和城市,目前产业和城市产城,不直接采用PPP的方式,而是作为科技型的技术公司参与这些体系。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