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俊发接盘步伐不停 发力“城市更新改造”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云南日报 9943阅读 2018-04-17 22:04

  俊发接盘步伐不停 发力“城市更新改造”

  “幸福来得太突然,我得赶紧跟它合个影。”站在明黄色的新家大楼旁,48岁的五腊社区第二小组村民周伟喜不自胜。近日,即将竣工交房的俊发·观云海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业主,属于回迁安置户的他们因项目烂尾等待回到自己的新家已经整整8年。从心灰意冷到满怀期待,周伟和涉及拆迁的1300户家庭一样,激动得说不出太多的话,满脸的笑容似乎表明他已经淡忘了昔日的无奈与心酸。

  “烂尾楼”严重影响城市发展进程,给城市稳定繁荣和经济发展带来困扰。作为我省2017年百强非公企业排名第一的民营企业,俊发集团相继解决了“版纳湄公河项目”、“中望城”等“烂尾楼”问题,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这适应了政府“社会治理多元化”的要求,俊发集团也无愧于自身“城市更新综合服务商”的企业定位。

  回迁户在外漂泊归家无期

  在昆明新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对面,288万㎡的中望城项目近年来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因投资方资金断裂,该项目于2014年停工,有人戏称闲置三年的荒凉工地成了“贴在南市区脸上的一道伤疤”。同时,该项目也涉及五腊城中村改造,导致等待回迁的村民盼望自家的房子从2010年一直持续到2016年年底,眼看着房屋主体已经建好,但是就是交不了房,对于年复一年在外漂泊的他们而言,“回家”成了一个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的梦想。

  谈起在外租房生涯,周伟的言语间显得有些心酸,无奈成了他提及最多的词语。他表示,从2010年底搬出来,自己一家5口人已经换了4次房子了,从新亚洲体育城小区到小板桥,最后又回到了五腊社区旁边的云龙村,而回迁的时间却一拖再拖,生活成本和就医教育等难题一直困扰着自己和家人。

  而除了经济方面的考量,现实的因素也让迟迟无法入住的新房成了一家人绕不过去的话题。“当时搬出来的时候我女儿就16岁,还想着给她一套房子结婚用。”周伟摇摇头表示,没想到女儿如今都已经结婚了,房子还是没能住上。

  烂尾楼涅槃重生回迁有望

  不过,停工两年后,五腊社区1300户家庭担心的情况有了好转。2016年11月,俊发携手奥斯迪接手了中望城项目,并正式更名为俊发·观云海。面对等待回迁的村民,两个企业没有让人失望,2017年3月份,项目部先行投入资金重启了回迁安置房建设,通过不到一年的时间,2017年12月31日将回迁房建成并达到交房标准。

   

  不仅如此,公司积极推动农民工工资问题解决,观云海项目总经理熊伟介绍,两家公司接手之后率先与所有劳务班组进行沟通协调,逐一落实各项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累计支付工程款6亿余元。

  “我从停工到现在一直待在这里,以前公司70多个人每天都在盼着,但大家都看不到头。”山东某建工集团项目委托人王静说,停工之后面对工人的不理解,自己心里也很不好受,每天都感觉十分难熬和绝望。“现在好了,两家公司接手之后工程款按时进了账户,我们的心也终于踏实了。”谈到现在的工程进度,王静表示公司所负责项目的外幕墙已施工完毕,拿到自己收入的工人在内装的施工中干起活来也更卖力了。

  “当时听说俊发和奥斯迪来接盘,我还想专门来工地听下开工的鞭炮声,没想到施工队一声不响,一样样都有条不紊地搞起来了。”周伟说,虽然最近自己身体不太好,但心里那是相当舒服和踏实。“我不太会说什么感谢的话,只要俊发和奥斯迪的几位领导不嫌弃,真想等交房那天亲手卷几支旱烟给他们尝尝,感谢他们完成了我们梦寐以求的心愿。”

  熊伟介绍,2016年12月份项目接手后,为了给等待回迁的村民信心,在资产清算和重组过程中,两家公司先行投入资金重启了回迁房安置工程,目前,回迁房建成并达到交房标准,正在给村民做分房的工作,计划在4月初村民就能拿到新房的钥匙。同时,熊伟表示回迁房周边的配套设施,包括回迁房小区以及周边的城市道路已修好,回迁房里边配套的社区用房也同步交付。

  同样属于回迁户的五腊社区第一小组村民郭建坤正在小区里“考察”未来的生活环境,“绿化、路面都修好了,尤其房间里的采光我很喜欢,比起以前租房子好太多了。”如今,曾经偌大荒凉的工地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一栋栋崭新的大楼拔地而起。新生的俊发·观云海项目不仅解决了村民回迁安置的问题,烂尾楼带给城市的创伤也得以修复,勇于担当的俊发集团无愧于自己“城市更新综合服务商”的定位。

  城市更新接踵发力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俊发·观云海项目只是一个缩影,俊发集团不仅助力一些城市破解了多年遗留的历史性症结,还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更解决了民生问题,让不少家庭向更好的生活迈进,体现了俊发集团城市更新的外延。

  2018年1月30日早晨,一封来自原昆明纺织厂房屋征收全体回迁安置户的感谢信和一面锦旗被送到了俊发中心,“住房解困,让居者有其屋;惠民济世,此事功德无量”,短短几个字,在寒冷冬日里温暖着无数人的心。

  事情还得从10年前说起,2007年8月31日,昆明纺织厂破产终结,遗留诸多问题,其中住房问题尤为突出。这些上世纪50年代初期就陆续修建的职工住房,年代久远,砖混结构、预制板结构良莠混杂。其中,两家人合住的妈妈宿舍最小仅20平米,人口多的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5平米,拥挤、狭小、潮湿、阴暗,住户苦不堪言,都盼着早日住上新房。

  2008年6月,俊发集团签订原昆明纺织厂白塔路片区旧城改造拆迁安置项目协议。2009年俊发集团启动昆纺回迁安置房建设后,陆续于2012年和2013年将近2000户无房户、非产权户迁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内,2018年1月20日,近900户产权户也得到了回迁安置,圆了昆纺老职工的“住房梦”。

 回迁安置房 回迁安置房

  “我在昆纺苦了一辈子,这还是我第一次住进新房”。看着眼前敞亮的屋子,一位70多岁的昆纺老奶奶激动地说。通过住房安置,俊发集团不仅解决了昆纺职工住房困难的问题,同时安置了600余位昆纺职工到俊发旗下的“俊兴工贸”工作,帮助解决了部分昆纺职工的再就业问题。从5-60平米的原居住房到60-102平米的安置房,不少昆纺职工直言“以前根本不敢想能住这样的房子”。

  无独有偶,作为西双版纳最大烂尾楼的“湄公河畔”曾因资金断裂停工近五年,2017年8月底俊发集团正式接盘后,面对交房无望的业主和欠薪已久的农民工,俊发集团在政府的积极协调下,用3个月时间清退总计1489户业主共计支付近2.38亿元,解决业主最担忧、最迫切的问题;同时出资2.5亿元用于支付工程欠款项,其中包括支付第一批农民工工资6000万元;随后逐一理清其他债务,前后累计支付共9.48亿元……

  如今,“湄公河畔”已更名为俊发·滨江俊园,总占地面积380亩,总建筑面积114.7万平米,分四期开发。目前项目一期全线售罄,二期产品即将面世,停工近五年的项目已经重焕生机。无论是昆纺还是版纳·滨江俊园,俊发城市更新中的接踵发力,都让城市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云南日报)

来源:云南日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