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吴亚军当选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2641阅读 2018-04-17 12:57

  

  北京时间4月16日下午,刚刚成立的西湖大学第一次校董会在浙江杭州召开。这是继4月2日教育部正式对外公布西湖大学获批成立之后,西湖大学历史上的又一重要节点。

  会议首先确定西湖大学第一届校董会成员。依据《西湖大学章程》相关规定,第一届校董会成员候选人由西湖教育基金会推荐、地方政府推荐、顾问委员会推荐、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学生选举等程序产生。会议根据此规定确定韩启德等21位候选人为西湖大学首届校董会成员,确定由钱颖一担任校董会主席,杨振宁担任校董会名誉主席。刘旻昊为校董会秘书。

  会议由校董会主席钱颖一主持。他在致辞中表示,西湖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产物,是探索依靠社会力量举办研究型大学的尝试。他提出三条建议与校董们探讨:以制度为基础按规则办事;给校长最大的治校空间;给教师最大的治学自由。他还期望西湖大学能够立足长远,以十年、百年为尺度,而不急功近利。

  根据《西湖大学章程》,校长是大学的行政负责人,由校董会任命,对校董会负责。本次校董会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为选举西湖大学首任校长。钱颖一宣布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为首任校长候选人。

  随后施一公发表竞聘演讲,讲述了西湖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发展规划。演讲之后,经校董会投票表决,施一公当选为西湖大学首任校长。

  施一公早年保送至清华大学生物系,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生物物理博士学位,博士后结束后,成为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2008年,全职回国,加入清华大学,并担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15年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一职。2018年年初,施一公已经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一职。

  当选后,施一公发表了感言,并表示,“虽然对未来长路的探索有未知,有挑战,但我将勇往直前。今后任重道远,但我坚信,我们有梦想,更有担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将西湖大学建设好、发展好,使她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之列。”

  此次会议还任命了两位副校长,前耶鲁大学终身C.N.H. Long讲席教授、霍华德·休斯研究员许田教授,担任西湖大学副校长一职,原浙江大学教授、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仇旻,担任西湖大学副校长。

  今年4月初,许田教授辞去耶鲁大学终身教授,全职回国,加盟西湖大学,成为该校的讲席教授。此前,许田长期参与科学管理和政策制定,担任过15年的耶鲁大学遗传系副系主任以及11年的耶鲁大学校长特别顾问,积极推动中美交流。对于许田的加盟,施一公表示,“十年之前,许田教授已经在国际学术领域达到一流水平,他对遗传学尤其是生长调控领域作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许田教授的全职加盟,是西湖大学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步。”

  在入选为西湖大学副校长前,仇旻就已作为施一公的科技顾问,参与了西湖大学的创办工作。他曾主持研发多项新型微纳器件的制造工艺、微纳光电子器件设计、人工电磁光学材料项目。2010年入选第四批国家千人计划,先后担任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微纳光子学研究所所长。

  此次会议及人事任命对西湖大学甚至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意味着全面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民办高等院校工作已正式启动。

  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对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具有创新型的人才需求,中国社会从未如此强烈。建设一流的民办高等教育,是对人才培养的一种积极的探索。正如许田接受《知识分子》对话时所说,“在未来可期的时间里,它必然会从当下的星星之火,发展成为燎原之势”。

  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成员(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David Baltimore、陈佳洱、陈十一、陈一丹、陈越光、程纯、董建岳、董清源、郭禾阳、郭孔丞、韩启德、李牮、李伊頔、潘建伟、钱颖一、秦英林、饶毅、施一公、徐益明、叶庆均、张磊

  首批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会成员(按照姓氏拼音排序):

  曹挺、邓锋、邓营/侯屈平夫妇、葛航、龚虹嘉、黄昌华、林刚、马化腾、倪良正、沈月华、石聚彬、王东辉、王健林、吴亚军、徐海照、薛景霞、姚忠良、张拥军、赵心竹、朱献福、朱新红

  (本文图片来自西湖教育基金会)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