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万科独董华生:宝能涉虚假增资,收购万科违规使用险资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搜狐财经 王谦 966阅读 2018-04-06 11:52

  4月5日上午,曾任万科独董的知名经济学家华生发布一篇长微博,曝光曾任保监会主席的项俊波或涉嫌卷入宝万之争,并称宝能涉虚假增资,收购万科违规使用险资。

  “项俊波被立案审查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其猫鼠错位卷入宝能收购万科案,从直接帮助出谋划策到从轻处理发落。”华生在长微博中写道。

  项俊波曾于2011年至2017年担任保监会主席,2017年4月,项俊波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当年9月,最高检对项俊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华生在微博中还表示,“宝能涉嫌虚假增资,收购万科也主要是违规使用保险资金”“现在资管计划和万科股权开始处置,说明事情已经接近水落石出……相信处理的结果既会捍卫法规的尊严”。

  4月5日下午,“公司深读”先后联系华生及其秘书,华生始终未接电话;其秘书在电话中表示,华生目前正在外出,待清明节后再联系。

  华生称项俊波为宝能收购万科“出谋划策”

  今年以来,以万科独立董事、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炮轰宝能系为起点,一度尘埃落定的宝万之争再起波澜。

  今年1月30日清晨,刘姝威以公开信的方式致信证监会以及时任主席的刘士余,向其请求下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但在同一天,钜盛华通过万科A公告称,9个资管计划已经与各方签署延期协议。

  而在4月5日华生发表的微博中,华生称上述资管计划的延期,实质隐含着“难言的苦衷”而非“故意不披露”。“因为其实当时保监会的调查已发现宝能涉嫌虚假增资,收购万科也主要违规使用保险资金,包括改头换面后再配以以高杠杆。”

  华生写道:“但在政府换届和监管机构调整到位之前,“相关资管计划和股权需要延期待处。”

  华生表示,项俊波“被立案审查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其猫鼠错位卷入宝能收购万科案,从直接帮助出谋划策到从轻处理发落。”

  “现在资管计划和万科股权开始处置,说明事情已经接近水落石出。”华生表示,“相信处理的结果既会捍卫法规的尊严,以儆效尤,也会严格保护宝能作为民营企业应有的合法财产权益。”

  宝能持股万科三年浮盈500亿

  宝能集团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3亿元,大股东为潮汕籍老板姚振华,其通过宝能投资持有钜盛华99%的股份。

  截至目前,钜盛华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万科28.04亿股,占比为25.4%;其中通过9个资管产品,钜盛华持有万科A 11.42亿股,占比为10.34%。

  围绕宝能系收购万科A所使用的融资工具的杠杆,收购各方一直争议不断,上述资管计划也是为各方争议热点。

  从2015年11月至2016年7月,钜盛华通过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西部利得基金、东兴证券、泰信基金等成立了9个结构型资产管理计划,累计耗资207.7亿元买入万科A股股份11亿股,买入成本约为18.9元/股。

  2016年7月,万科指责钜盛华九个资管计划“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应当予以清理,不具备上市公司收购主体资格。”

  2016年11月,清华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表示,宝能将资金组织方式用到了“极致”,在现有法规下,其资金组织方式并未有违规之处,但确实蕴含了很多风险,监管方面需要弥补漏洞。

  2017年3月,深圳地铁集团的投资让“宝万之争”暂时告一段落。目前,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9.38%。

  在持股万科的三年时间里,宝能都未有减持。截至4月5日,万科A股价为32.8元/股,万科持股市值高达934.8亿元,其中9个资管计划持股市值374.58亿元。

  4月3日晚间,钜盛华通过万科公告称,经与相关管理人充分沟通、协商,其将在清算助其买入11.42亿股万科A股票、持股比例10.34%的9个资管计划过程中,以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对所持万科股份进行处置和清算。

  华生在微博中称,资管计划过期清盘是法规的要求,是很正常的事。“至于这些资管计划此前到期而做特殊的延期,我想也并非是故意不披露而是有难言的苦衷。因为其实当时保监会的调查已经发现宝能涉嫌虚假增资,收购万科也主要是违规使用保险资金,包括改头换面后再配以高杠杆”。

  “公司深读”计算,截至目前,宝能通过9个资管计划持股万科的浮盈便达在150亿元左右。而再加上钜盛华、前海人寿持有的万科股份,以及期间万科的分红,宝能持股万科3年浮盈约在500亿元左右。

  争议不断的万能险

  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主要通过万能险账户投资万科。目前前海人寿通过海利年年、聚富产品等万能险产品等持有万科共7.36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6.67%,最新持股市值约241亿元。据媒体测算,前海人寿投资万科的浮盈约在134.62亿元~150.33亿元之间。

  据财新传媒报道,项俊波在任期间,大刀阔斧地对保险业进行了松绑。随着一系列放松政策,保险业规模增长迅即提速。

  其中万能险是发展最为迅速的一项保险业务。数据显示,2015年万能险增速为95.2%,2016年万能险保费达1.2万亿,同比再增速55.1%。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项俊波曾对媒体表示,“这(万能险)在国际上是一种成熟的产品,是一种主流的产品,万能险在我们国家发展平稳,风险可控,缴费灵活、流动性强。”

  但在保险资金频繁举牌上市公司下,监管层态度出现转变。2016年12月开始,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以万能险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打出组合拳,整肃万能险市场。

  2016年12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下发监管函,停止万能险新业务以及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

  2017年2月24日,保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撤销宝能创始人姚振华担任的前海人寿董事长任职,十年内禁止姚振华进入保险业。

  2017年4月,中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项俊波被中央纪委正式调查;当年9月,中央纪委公布了对项俊波的处置进展,对项俊波严重违纪做开除党籍和公职处理,对项俊波涉嫌受贿犯罪做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前海人寿去年净利润下滑近七成

  在监管层的整顿下,万能险业务在2017年大幅收缩。数据显示,2017年万能险保户储金及投资款6363亿元,同比下降50.29%,占规模保费比例为19.95%,占比下降16.9个百分点。

  4月4日,“公司深读”获得的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前海人寿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显示,由于在2017年未新售万能险,前海人寿规模保费有所下滑,且目前存续万能险的存续规模占比仍较高,需关注未来一年内的满期给付规模以及流动性风险。

  这直接导致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保费及利润大幅下滑。今年4月4日,公司深读从一份债券评级报告获悉,2017年,前海人寿净利润仅14.05亿元,同比2016年大幅下滑65.72%。

  报告还披露了前海人寿2017年业绩,前海人寿2017年总资产2367.84亿元,同比微降3%,净利润14.05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40.99亿元下降了65.72%;投资收益115.99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168.46亿元下降了31.15%。

  对于盈利水平下滑,前海人寿在报告中解释称,2017年前海人寿利润来源主要为承保业务收益和投资收益,盈利水平下滑主要受投资收益波动影响;

  评级报告还显示,前海人寿原保费市场排名第17位,市场份额1.23%。偿付能力方面,前海人寿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73%和142.8%,仍处于行业中偏低水平。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王谦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