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地产总裁余英:高铁节点城市异军突起 房企应引起重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深圳新闻网 周艳蓉 3020阅读 2018-03-23 17:17

  3月22日,由观点地产新媒体主办的“2018观点年度论坛”正式在深圳开幕。众多经济学者、行业嘉宾、企业高层等人士围绕论坛主题“小年大周期”,展开了一场关于小年和周期、传统与创新的融合讨论。

  原保利地产高管、去年履新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地产总裁的余英,就“高铁时代下的房企投资机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们要关注中国的高铁网和高铁网所交织的节点城市。”余英表示,中国高铁建设是一个非常大的投资,这些大的投资一定会惠及到高铁站点的土地上。未来米字型高铁网交汇的几个城市将会是经济巨大发展的点,应引起房企重视。

  “在一线城市限购的情况下,成交量可能会下降,但是二线城市的核心区以及中国高铁网的节点城市,我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开始会出现量价齐升。”余英认为,2018年的主题是高铁年。高铁带来城市区域经济的重构和部分城市的异军突起,将是今年乃至未来两三年的一个最大的亮点。

  谈到火车连通带动城市的发展时,余英郑州、石家庄、哈尔滨、长春、株洲等城市为例,指出它们是典型的“火车上拉来的城市。“在绿皮火车年代,中国出现了石家庄、郑州等几个城市,这是由铁路带来的新兴的城市,我相信这一轮高铁线网会带来更多的新兴的城市,它们可能比上一轮的绿皮火车的年代对中国经济格局的影响更大。”

  “高铁打破了传统的经济圈格局,造就了高铁经济带,通过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再辐射周边。”余英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有几个城市需要重视,它们分别是:西安、郑州、合肥、武汉、长沙、成都、重庆、贵阳、南宁、昆明。

  余英举例称,“郑州这个城市非常幸运,两次铁路发展它都占到了便宜,一次是绿皮火车,一次是高铁。因为郑州的高铁站就在郑东新区旁边,所以这里的房价上涨也非常快。”

  余英认为,高铁时代一定还会诞生很多新的城市。“一个是淄博,一个是聊城,这两个城市也是由于高铁带来了这两个城市的发展。”他说,由于高铁的开通,2016—2017年,淄博的房价整体涨幅超过50%,高铁片区涨幅接近翻倍。2017年全市整体房价涨幅达到了34%,而高铁站片区的涨幅接近了50%。

  “人口和资金沿高铁线的迅速流动,造就了高铁节点城市的异军突起,这是未来两三年非常重要的点。”余英总结道,“2018年以后,房企的机会将出现在这些高铁节点城市,房企在下一轮一定要踩准节奏,要踩那些未来有房价上涨、有市场爆发的城市。”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周艳蓉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