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原集团罗韶颖:中型房企立足市场的两条策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迪 5263阅读 2018-03-21 16:19

  文/乐居财经 3月21日,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备受关注的“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500强房企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等系列测评榜单揭晓。这项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主办的测评工作,已连续开展十年,相关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在会上发表演讲,主题为:中型房企的创新“雪球”。演讲中指出,中型房企的市场策略一是核心业务还是保持增长,二是立足于建立自己的特色,以创新去构建差异化的竞争力。

  罗韶颖表示,作为中型房企在红海行业里需要把握住自己的策略。东原的策略是两条腿齐步走,一条是核心业务还是保持增长,规模是未来第一个通行证,拿不到不能继续在行业待下去,东原去年是接近300亿,今年目标是500个亿,“我们在内部提的要求是两个五,一个是500亿,一个是50强。”

  第二条是要立足于建立自己的特色,以创新去构建差异化的竞争力。这是每个行业都会面临的问题,东原是一个14年的企业,做创新挑战很大,走得出来吗?可以双赢吗?在东原,我们答案是可以双赢,也必须双赢。在东原,核心业务做得越好,越会给到创新业务更大的空间,更大的扶持,让创新相对比较从容生长。反过来说创新业务有个必要条件,要首先满足于能够反哺给核心业务,为核心业务增值。

  罗韶颖总结东原五年来的创新之路,分享了四个关键点:

  一个是人才的密度。这里的人才是指“3合1”人才:1、本身本职工作要强,在核心业务上专业够强;2、认同公司创新的方向;3、本人有足够强的创新的意愿和能力。只有当这样的人才在组织内密度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够更容易的擦出创新的火花,把火烧大。

  第二点是基因。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基因,要发现自己的基因并且尊重它,学会扬长避短,放大基因带给你的优势。每个行业都有主流的做法,但不是每个主流做法都是你应该做的。东原一直以来都会特别关注城市的变迁,关注客户生活方式的变迁。变迁就意味着不舒适,不舒适意味着痛点,所以东原的基因是立足于发现和解决客户的痛点。

  举例说明,东原会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城市里家庭生存的状态,包括小朋友。儿童一般是每个家庭的痛点所在,基于此,东原做了“童梦童享”,又做了基于邻里的“有邻有趣”。童梦童享做到现在有很多点可以商业化,比如做做幼儿园,现在东原已经有40几家幼儿园。

  第三点,样板带路。这个做地产同行都很熟,不光在核心业务,传统的开发业务是样板带路,在创新业务更加需要样板带路。一个创新想法产生后,不是上来就开始直接往大了做,而是先去做一个样版,原生产品如果跑得通,再考虑复制产品,原生产品如果跑不通,不管看上去有多么的成功,这件事也就打住了。

  东原的样板带路现在主要有两块,一是去年酝酿大半年时间的精装修产品”优度优家”,在2018年会找一个项目,用这个项目打板。另外,东原有一个原·美丽馆,2018年会依托它的专业支持做一个艺术专业消费的项目。

  第四点,创新需要商业化。如果不能接受商业化挑战,不能够证明他在商业上的成功,那创新一定是没有前途的。例如“童梦童享”,开始是立足于给核心业务增加价值,“童梦童享”的成功是给住宅产品的销售——不管是价值还是速度,都有明显的帮助。但在“童梦童享”做到第四年的时候,这个团队里对儿童教育有高度的关注,同时也有足够的专业度,当这些累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开始启动幼儿园项目,现在已经在商业化运作了。还有一个例子是迪马产投,东原前年开始启动产业地产这块,我们的一个心得是,当你的项目原形成功,开始可以复制的时候,让它独立成立一个公司,独立成为一个团队,并不是说主要人员都要从地产团队输出,要尊重那个行业的客观规律。

  当团队里“3合1”的人才密度足够大,开始有创新的点,一个点出来的时候,慢慢寻着你的基因,这个点会传成线,连成面,创新的需求就开始形成。而所谓创新的点、线、面,到最后都是为了一个非常功利的目的,就是要构建东原可持续超额盈利的目的。

  上述这些还是基于内部,要做什么,在做什么,基因是什么,但真正创新要加速,有了雪球,雪球要滚起来是需要来自于外部资源的加持。比如我们幼儿园是因为有来自外部合作,包括在投资基金方面合作,才能以商业化发展的轨道走到今天,同样在产业地产业力上,也依靠了迪马工业。此外在互联网领域、文化娱乐领域,以及航空军工等等领域都有合作伙伴,这才是真正的能够让产业快速发展的道路。才会有东原今天在儿童教育、社区运营和在产业地产三个方面更丰富的积累。

  消费升级是一条巨大的雪道,这个雪道上面可以跑非常多的雪球,东原给自己的定位不光是卖房子,而是要创造美好的生活,跟各位同行一起。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