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企业需围绕时代主要矛盾从事生产经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迪 2111阅读 2018-03-21 15:04

  文/乐居财经 3月21日,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备受关注的“2018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500强房企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等系列测评榜单揭晓。这项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主办的测评工作,已连续开展十年,相关测评成果已成为全面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会上发表了“2018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姚景源指出,把握中国经济最重要是把握住两个根本转变,一是满足人民最基本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生产力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二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姚景源随后就两个转变展开演讲,他表示,第一个根本转变实际是主要矛盾的变化。上一次提出主要矛盾是在十一届六中全会,当时讲主要矛盾是要满足人民最基本的物质文化需要。这个主要矛盾在当时的提出至关重要,在那个历史阶段还没有摆脱贫困,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温饱,所以当时要满足人民基本的物质文化需要,和我们落后生产力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提出就推导出发展是硬道理,决定了中国经济30多年保持了世界名列前茅的增长速度。但是经济在发展过程当中,主要矛盾是不断的变化。中国经济30多年发展进程当中,主要矛盾的变化跟中国人吃的变化是一致的,中国人的“吃”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叫“吃饱”,第二阶段叫“吃好”,现在是第三阶段,叫“吃出健康”。经过30多年到了今天,我们主要矛盾不再是速度和数量问题,而是转型升级,是一个健康发展的问题。

  成功企业需围绕时代主要矛盾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为什么我们要把握主要矛盾的变化,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要准确的判断出你所处那个时代的主要矛盾,然后围绕这个主要矛盾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肯定成功。姚景源举例说明,改革开放之初十多年中国的主要矛盾是解决温饱,因此上世纪80年代甚至90年代,与温饱关联度最高的行业,即吃和穿最赚钱。

  “倒粮食赚钱,倒猪肉赚钱,倒蔬菜赚钱,当时倒鸡蛋还有番号号称“倒蛋部队”。东莞引进第一条饼干生产线,广东的一瓶健力宝打遍全国,可口可乐、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赚了了不得的大钱,就是因为当时主要矛盾是一个吃。再看穿,当时多少人到广东,到沙头角买服装,当时干服装搞批发赚钱,搞零售赚钱,当时还有一句话,叫摆个小摊超过县官,当时对这一类人也有一些道德批评,说他们受教育程度不高,个别还有刑满释放的,都投机倒把发了大财,我说市场经济英雄不问出身。现在回过头看,人家水平在哪?就在于他准备的判断出了当时的主要矛盾是温饱,然后从事与主要矛盾关联度最高的行业,所以成功了,要看到这一点。”

  中国经济发展到90年代末,出现一个重大转折,由衣食向住行转折。当住和行成为我们的主要矛盾的时候,房地产和汽车成为最赚钱的行业。1978年国家汽车总产量只有149000台,去年2994万台,中国现在汽车总量占了市场总量超过四分之一接近三分之一,我们31个省和自治区,除了西藏没有汽车工业,剩下全在做。再看房地产,盖房子赚钱,卖房子赚钱,买房子赚钱,炒房子赚钱,凡是跟房地产挂上边就赚钱。

  美好生活包括两个提升:生活质量、生命质量

  姚景源不赞成道德文化批评,而主张任何经济现象都要力求找出深层次的经济学规律的原因。他表示,上述例子都在告诉我们,把握主要矛盾的重要性。现在主要矛盾转变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

  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不单单说不再像过去满足人民最基本物质需要,还包括精神文化需要,而且不单单是一个经济概念,还包括政治。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讲,民主法治公平正义都属于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生活至少包括两个提升,一个就是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第二是人们生命质量提升,这两个提升,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内涵。所以今后凡是和这两个提升相关联的产业,肯定大有前景。

  地产和人民生活质量相关联,现在房地产还处在一个数量阶段。1949年城市人均居住面积4.3平方米,到1977年将近30年,计划经济不但没升还降了一平方米,前年达到36.6平方米城市人均。在计划经济分房子的时候标准是,高知高干90平方米一户,现在中国平均数都达到过去的高知高干水平了。如果要把房地产产业放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需要这个主要矛盾去看,潜力和空间非常之大。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什么东西,包括房子,一旦成为炒的对象,这个东西就做不好,因为不用做好,把房子盖那么好干什么,买了过两天卖了,炒出去了,不用好。只有当房子用来住的,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需要挂起来,要求环保,要求绿色,要求健康,要求宜居。这样房地产的产业,就走向了第二个转变——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

  支持经济高速增长的三大要素不可持续

  过去包括房地产产业的整个经济都在高速增长,增长动力是三个大量投入:资本投入,资源投入,劳动力投入。整个宏观经济都靠这三个大量投入保持一个高速度,但是现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要素不可持续。

  第一,大量资本投入。过去追求速度,刺激需求,释放货币,货币数量即广义货币M2,2001年的时候是15万亿,去年达到167万亿,十多年广义货币的数量增长10倍多。在宏观经济研究中,通常要算一下广义货币数量比经济总量,全年广义货币155万亿,经济总量74万亿,155除74两倍,倍数超过美国超过欧洲超过日本,世界第一。这么多货币量按道理利率应该是很低的,但是各位企业家还是融资难、贷款贵,因为相当数量的货币脱实向虚,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大量的票子在内部循环,过一道关加一道价。这么多货币一方面是风险,另外一方面流向实体经济的金融之水远远不够。所以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这次两会报告,都将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第一位,我们不能像过去那样靠释放货币刺激需求去追求速度。

  第二,靠大量资源消耗能源消耗支撑高速度。为了追求速度,我们到处挖矿,高能源后面就是高污染,所以总书记讲,我们再也不能要带血的GDP,再也不能干要钱不要命的事。

  第三,大量廉价劳动力也不复存在。从人口上讲,80年到89年十年,中国生了两亿零八百万个孩子,1983年搞独生子女政策,90后降了一亿七千四百万,而00后孩子的数量比80后减少一个亿。去年劳动年龄人口(16岁到60岁)减少378万,反映经济上就是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

  正是因为上述三个大量投入不可持续,所以要强调转型升级,强调结构优化,必须果断把经济工作的重点着力点有需求侧转到供给侧——让过去高速度增量转到高质量增长。如果仍像过去那样片面追求GDP,追求高速度,众多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不但得不到缓解,还会加剧,中国经济很难在一个更高层面可持续。

  结语:两个转变至关重要

  由高速度到高质量增长是一个深刻的转变,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讲的主要矛盾变化和高速度到高质量的转变,说这件事事关历史全局,事关所有的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决策。所以大家务必把握这两个转变。

  当然转变都很不容易,我们的企业家,包括领导干部,这二三十年都是追求速度成长起来的,追求速度轻车熟路,有经验有招法上项目搞规模不怕苦不怕累,高质量是个崭新的课题,需要全方位的深刻的转变。

  所以回过头之后,就是我们讲2018,中国经济会是什么状态,2017年GDP的增速是6.9,按照以往的思维,今年应当更上一层楼,定到7.0,但是这次两会,总理不但没定7.0,还往下降了0.4,又定到6.5。去年我们当时也定的6.5增长速度,但是后面接着又一句话在报告当中,什么话?就是在工作实际当中力求更好一些,就是再快一点。但是今年这句话没有,什么意思?就是我们还是要下大的气力从根本上实现这两个转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前谁也没想到中国有今天,这40年是摸着石头过河走过来的。但是往后,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两个15年,今后这30年有了路线图,就是两个根本转变。各位企业家,只要紧紧围绕这两个根本转变,就能够为今后国家和民族经济以及社会发展做出更为辉煌的贡献。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