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助农,易居已经默默地做了三年!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艳艳 3106阅读 2018-02-08 21:01

  文/乐居财经 李艳艳

  当冯仑、凌潇肃、孙冕等国内知名行业人物齐聚国家级贫困县,他们会如何为扶贫之道“搞事情”?1月25日-28日,中国首档精准扶贫卫视综艺节目—乐农《我们在行动》开拍。拍摄首站为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澄城。

  从走访农户、寻找产品,到挖掘产品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再到完成产品品牌设计包装,上述嘉宾前后只用了三天,就呈现出“爷爷的面”这款全新包装和定位的刘卓挂面。即将观看到节目的观众同样可以了解到这款具有400年历史的手工空心挂面,感受其背后的独特制作技艺及悠久的文化传承。

  拍摄最后一天下午,该县刘卓村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村头订货会”。在刘卓挂面浓郁的麦香和嘉宾们的卖力推销中,现场包括西安星河湾在内多个品牌社区居民纷纷下单,共预定出20吨的手工挂面——这相当于全村一年多的产能!

  三天两夜的策划与拍摄,节目还没播放,一年订单顺利敲定,这就是“社区支持农业”的力量。在云南省新平县,著名艺人钟汉良、胡静在贫困县继续发掘新的农产品。

  这档节目由TED乐农总冠名、总策划,联合东方卫视精心打造。而TED乐农给贫困地区带来的营销创意与惊喜还不止于此。作为“中国社区扶贫联盟”的重要发起人,TED乐农已经成为多个贫困县域的主运营商,以服务新农业为己任,通过生态赋能、品牌赋能、市场赋能等三大赋能体系,赋能中国农业。

  依托于母集团易居中国在房地产行业的优势,TED乐农借助控股集团城市行销传播经验,通过品牌、溯源、物流等整合服务,推动中国各县特别是扶贫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上行。此外,TED乐农凭借开发商的深度合作,建设乐农社区、乐农市集,通过结合城市行销传播经验,为农业提供增值服务,让农民增收,已然开创中国农产品精准扶贫新模式。

  举例而言,去年3月,北京住总万科广场携手太德乐农举办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主题的春游祭启动仪式暨扶贫合作签约仪式。双方以“公益+农业+商业”为扶贫模式,通过一场商业中心里的乐农市集,将国家级贫困县原产地优质农产品直供商业MALL。通过互动,娱乐,体验多重组合,实现中国原产地农产品进入市场流通,促进农业的发展与农业增效,借此实现精准扶贫。

  回顾往昔,近几年实践走下来,中国精准扶贫的试行路径有很多,最常见的有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社会扶贫、兜底保障等8种。但与此不同的是,易居乐农以给农产品进行品牌价值赋能,通过社区精准营销,在原有的“授之以鱼”,或“授之以渔”的模式上,闯出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太德励拓集团董事长、易居中国创始合伙人朱旭东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太德励拓集团董事长、易居中国创始合伙人朱旭东

  事实上,这是一种特别的精准扶贫。以往的扶贫策略,往往集中在授之以鱼——给钱给资源,或者授之以渔——给技术、方法,建产业基地等,但乐农的实践模式,重在给农产品赋能,发掘产品特性,为之打开销路,以此让农民致富。这不仅是单纯地帮农民卖东西,更是“卖品牌”、“卖策略”、“卖服务”。

  易居能够推动乐农的服务理念深度落地,具有多重优势条件。其一,易居中国作为美好生活服务生,策划是老本行;其二,易居的主体业务与“卖房子”相关,自然可与很多地产商结成战略关系,特别是旗下实惠社区专做社区服务,可为农产品直社区区出售提供极大便利。

  更重要的是,易居中国所独具的资源,就是遍布北上广深等全国大城市的社区资源。以易居本身行业背景为基础,联合开发商,携手物管公司,包括雅居乐,星河湾,仁恒,彩生活,长城物业等,通过线下体验线上购买,把CSA社区支持农业发展的理念在千百万社区里进行推广,让千千万万的社区居民通过乐农接触体验到来自贫困地区的好产品,通过线上下单消费来切实让农民增产增收。

  自2015年10月28日成立至今,TED乐农已经走过三个年头,足迹遍布我国9个省份50多个县域。截至目前,已服务包括富平、大荔、康保、赞皇、万全等在内的十余个县域,建成乐农县级公共服务中心9个,乐农村级服务站点2000余个,开展培训超过10000课时,近20万人受益。精准扶贫,人人有责。易居30000名员工通过个人和家庭的日常生活消费来助农扶贫。

  在乐农这些新知青的不懈努力下,从一县一品切入,已经成功打造了县域公共品牌8个,研发产品超过20款,累计社区端推广300场,与实惠、中骏集团、远洋集团、西部集团、万科集团、新世界集团等数十家知名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并成功的打造出了极受社区消费者欢迎的润土一个土豆、布鲁克斯樱桃、大荔手捡蛋、十二柿等产品,实现销售额超过亿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近3000户。

  贫困是社会的伤疤,消除贫困已成为世界性难题。近年来,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6》数据显示,从1981年至2012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占全球减少贫困人口的71.82%。由于中国的贡献,全球人类发展指数提前2年多达到2014年的水平。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总裁周忻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总裁周忻

  “中国在减贫领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项目官员安娜•坎波斯近日表示,“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巨大成果,是因为政府始终把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且在扶贫方面有清晰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加快增长,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与此同步,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核心要义的中国减贫新方案业已形成并取得进展。民营企业在自身壮大发展的同时,同样注重饮水思源,肩负社会责任,协同发力,共同加入到精确引导、消灭贫困的阵营中。如今,通过扎实调研、贴身服务、持续摸索,TED乐农已经初步形成在易居中国强大的房地产业资源下,结合城市终端消费者需求的新时代社区支持农业模型。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