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易居在“扶”什么?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沙文蓉 2569阅读 2018-02-08 20:22

       文/乐居财经 沙文蓉

  2018年2月1日,朱旭东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三张图,图片是他这几天居住的卧室。这是农户搭建的简陋瓦房,中间只有空空荡荡的一张板床。配文:“村里把最豪华的一间卧室分配给我入住”。

  这几天,他住在云南省新平县杨武镇马鹿寨村里,为当地产的沃柑出谋划策做推广。

  说到2018年他的新年心愿,就是:“助力城市社区居民通过日常消费,来帮助贫困地区农民真正脱贫致富。”

  朱旭东,是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太德励拓集团董事长,易居中国创始合伙人,这三年,他带领着30000易居人埋头做TED乐农,给精准扶贫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精准扶贫里的地产先锋们

  在很多人眼里,扶贫不就是捐点钱给贫困户么,和社区、互联网有什么关系?

  如果说直接捐钱是扶贫1.0版本,那么输出教育技术人力物力是扶贫2.0版本,嫁接社区互联网技术的扶贫则是3.0版本。

  从近几年扶贫之路来看,以恒大、碧桂园、万科、华夏幸福、万达、旭辉、易居等为代表的一批房地产企业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各家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大多是授之以鱼和授之以渔模式。 

   不同于这些传统房企的扶贫模式,作为一直服务于中国房地产流通领域的领先企业易居中国,则通过企业优势整合营销,给扶贫融入了互联网、品牌包装的基因,打造的“TED乐农”产品走出了一条创新扶贫道路。

  “TED”这几个字母代表了什么?分别是Technology(技术)、Entertainment(娱乐)、Design(设计)。易居通过这三个着力点,让农业电商能得到更多技术支持,抓住电商年轻群体的消费心理,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对接“社群+”等社区服务平台,完成产品前100m(供给端)到后100m(需求端)的对接。这是以社区为入口,搭上互联网+的电商模式,开启的一种精准扶贫新模式。这种“组合拳”的打法,瞬间将农户和社区消费“任督二脉”打通。

  太德励拓集团董事长,易居中国创始合伙人朱旭东是TED乐农推动者,在接受我们对话时,他一语中的,道出了一家崇尚精准服务的企业对扶贫助农的创新性思考。他说:“用好我们易居的资源,实践CSA(社区支持农业发展)的理念,让我们贫困县的农民能有尊严的脱贫,是易居的社会责任。”

  易居,作为美好生活服务生,要为贫困县的农民提供自强脱贫的“武器”,而非一次性的捐助。为了脱真贫、真脱贫,易居成立了乐农专业团队,把精准扶贫的精神落实到了田间村头和城市社区的链接上。于是我们看到易居乐农这两年多来,就忙于张罗两件事。

  一头,扎进县域农村,挖掘各贫困地区的好产品特色农产品,用专业来服务农民,发现并创造产品价值,从品牌做包装设计,建立产品标准和整合物流及可溯源技术,帮助农民提升产品品质,建立产品品牌,进行全网推广传播。

  另一头,利用互联网技术,为走出贫困县的农副产品创建进城的O2O渠道,精准定位不同消费能级的城市社区,用一部手机就把村头田间的生产和社区餐桌的消费需求链接起来。

品牌先行 打开社区入口


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总裁周忻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总裁周忻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在目前信息爆炸时代,这句话已经过时了。酒香必须让大家能闻到。善于营销策划的易居旗下品牌太德励拓,通过对农产品品牌包装,为产品售卖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由TED乐农总冠名、总策划,联合东方卫视精心打造的中国首档精准扶贫卫视综艺节目——乐农《我们在行动》近期开拍。首站选择在了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澄城县。在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和制作人陈蓉的带领下,中国知名媒体人、《新周刊》出版人孙冕,“万通六君子”之一的冯仑,以及著名陕西籍艺人凌潇肃等深入刘卓村家家户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挖掘了一款具有400年历史的手工空心挂面。在TED乐农专业团队的帮助下,四位嘉宾从走访农户、寻找产品、挖掘产品背后的故事和文化,到完成产品品牌设计包装,前后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呈现出了“爷爷的面”这款全新包装和定位的刘卓挂面。

  这就是“TED乐农”推出的“一村一品一店的模式”,以村为单位,从自身优势、资源禀赋出发,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让农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就能有更高的收益。

  产品包装好了,如何将农产品从农村田野送到城市餐桌?门道就在于“社群化精准营销”。打通社区入口,这也是易居擅长做的事。

  据研发这款产品的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市、行政区,甚至小区、写字楼及高校人群的任意组合,可进行基于手机端的定向精准传播,以此便于针对不同品牌产品的独有属性,找寻拥有相同喜好的精准化受众客群,让产品的消费使用场景更加具象。

  易居旗下的实惠,凭借PaaS平台覆盖下的强大社区家庭消费网络,也正在助力精准扶贫事业实现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演变。

给农产品赋能

  为何要做这款产品?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透露,易居推出以ted乐农为品牌的农业增值服务业务,就是为了将易居耕耘中国房地产近20年的经验和资源,转换成能够迅速见效的农产品上行和农民增收的解决方案,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尽一份力。“农产品的产能是有限的,如何让城市居民心甘情愿地为优质农产品付出合理代价,从而带动农民增收,任重道远!” 

  会整合营销、有社区情怀、懂互联网思维的周忻,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就迅速将这款产品推广到我国9个省份50多个县域。

  截止目前,“TED乐农”已服务包括富平、大荔、康保、赞皇、万全等在内十余个县域,建成了乐农县级公共服务中心9个,乐农村级服务站点2000余个,开展培训超过10000课时,近20万人。自身的员工人数也从最初的12人,增加到现在的80余人。

  通过扎实的调研、贴身的服务、持续的摸索,TED乐农已经初步形成了在易居中国强大的房地产业资源下,结合城市终端消费者需求的新时代社区支持农业模型。

  在乐农这些新知青的不懈努力下,已经成功打造了县域公共品牌8个,研发产品超过20款,累计社区端推广300场,与实惠、中骏集团、远洋集团、西部集团、万科集团、新世界集团等数十家知名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并成功的打造出了极受社区消费者欢迎的润土一个土豆、布鲁克斯樱桃、大荔手捡蛋、十二柿等产品,实现销售额超过亿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近3000户。

  这是一群文化人和投资者跨界农业的思想碰撞;也是一群情怀人士为畅通农产品销路而探讨的上行之道;更是一帮“门外汉”推动“门内汉”的变革尝试。

  易居中国正在以TED乐农告诉你,如何在农业新风口上起舞,给农户赋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扶贫。

 对话后记:

 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联席主席、太德励拓集团董事长、易居中国创始合伙人朱旭东

  2018年2月5日晚10点,睡在云南省新平县杨武镇马鹿寨村板床上的朱旭东,给笔者发来了这么一段文字,也代表着这家拥有服务生基因、社区情结、互联网思维企业的扶贫心路历程:

  不知不觉,乐农在移动端生了根、发了芽,近10余万城市社区居民慢慢开始习惯微信上有“乐农社”的存在,轻轻一点就能下单的粮油米面、水果生鲜、家禽蛋肉,惠及了五个扶贫项目。
三年来,加入易居乐农扶贫助农公益事业的人也越来越多。
从最初下乡跑单的乐农12君子,到好兄弟实惠带着社区最后一公里资源的鼎力相助,到联合房地产、家居、物业的行业力量发起“中国社区扶贫联盟”和‘百县万店’产业帮扶计划,再到与东方卫视合作,总冠名总策划中国卫视首档明星扶贫助农公益节目(2月28日东方卫视十点黄金档首播),我们一直在行动,团结周围更多的人、事、物,齐心协力,蚂蚁雄兵,服务精准扶贫攻坚战。

  这个冬天不太冷。

  因为易居的30000员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上百个城市,千万个社区,汇成爱的暖流,温暖着千家万户。

 扶贫乐农,我们一直在行动。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