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的家书:吃不饱饭,也要有追求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碧桂园 3830阅读 2018-01-13 00:01

  近日,作为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下称“职院”,全国首家慈善性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创始人的杨国强,在清远为在校学生分享他的成长故事。往事涓涓而来,就像父亲给孩子们的一封家书。与杨国强的出身经历一样,这些学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家庭,杨国强希望他们怀抱梦想,通过习得一技之长实现梦想。

谈人生经历

选一门手艺,并把它做好

  18岁出来我在农村种田。因为我哥做泥瓦匠,在农村帮人建房子,我就跟他学这个手艺。改革开放后,我是第一批农民工——替人家建房子,一路走到了今天。

  我原来做建筑,同时还做木工。我哥告诉我,把建筑做到最棒就好了,不然什么都不是最棒的。所以如果你在一个领域做得很好,就能薄技在身,就能有好的生存条件。

中标,努力的回报

  1978年改革开放,那时候我20多岁,一无所有,连自行车都买不起。那个时候,我没有学过建筑,每天晚上我都在家里学绘图。有一天,得知顺德碧桂园旁要建中学,我就熬夜做预算,然后按标准去投标。算上人工和材料成本,我的价格还比别人低15%以上,我中标了!

  我没有学过专业绘图,我能做这些,只是想告诉大家,这都是我走过来的路,努力把每件事认认真真做到最好。

吃不饱饭,也要有追求

  那时候生活很艰难,从我出身到20岁,没过上一天好日子。没有零花钱,袜子鞋子都没有穿过,一年只有几顿能吃到肉,几乎每天都是青菜,连咸鱼都很少有。

  一天,听到一个老太太跟我的小女儿说话,我眼泪就流了下来。老人家告诉我女儿,你爸当年很节俭,有一天回家发现有咸鱼吃,还问自己妈妈,为什么有咸菜了还要买咸鱼吃。

  家里困难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追求。那时候,饭也吃不饱,房子也没得住,但我很努力,我明白人最重要是自己要有追求、去奋斗,做有益社会的事。我真的很感恩家庭的教育,我爸、我哥,他们从我小的时候就教导我,要对人好、对社会好,什么事都要在别人的角度想。

谈为人处世

保持好奇,提升自己

  很多人看问题都是熟视无睹,看见任何的事都觉得正常。

  但我有个特点:对所有的事都好奇,所有的事都喜欢问个为什么,任何事,都要想为什么会这样,而不是另外一个样子。这个地板的颜色、材料、成本,能不能追求最佳的平衡。这个思考的过程中可以积累知识,提升自己的判断力。

  试想,如果我们学会积累,什么事都能多思考一下,你的判断力就能比别人更高。我经常说,如果人家付出100%,你付出120%,你的收获最少是200%,这个社会是这样,就差那么一点点。

  只有扩大知识面了,才能更好更全面地处理事情,让脑袋慢慢变成云计算机,遇到不同行业,也可以运用推理、经验、逻辑思维去作判断。

  我讲两个故事:前段时间,公司有几个博士提到马桶的成本,我一听觉得是错的。博士们说智能化马桶有高科技设备,所以成本就上去了。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别人说多少我们就相信是多少?要独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

  我曾经在一本书中看到,1939年美国有一位管理者,用摄影机拍工人工作的过程,回去一帧一帧放来看,发现其中三分之一的工人某个姿势是错的。这个管理者就根据录像纠正工人动作,最后全厂工作效率提升了30%!

未来永远有机会给优秀的人

  一定要把热情投入工作和生活。今天做这件事感到厌烦,明天做另一件事也会厌烦。这一件事能做到最棒,再做另外一个也会是最棒的。

  世界永远都在进步,永远都有机会给优秀的人,如果我们有力量有才能,我们也会拥有一片天空,为社会的进步贡献更多的力量。

  我期待有一天因为你们的存在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你们也从中得到快乐。我们每个人都有天赋,永远都要创新,让自己的才华和创造力发挥出来。这个世界前进的道路在你脚下,学好了就去翱翔天空,要相信天空是你们的。

想一想明天,努力在当下

  最近,我给公司1000多名博士写了一段话,我问他们,你来干什么?你想有什么成就?需要什么才能才有这个成就?想通了,就好好去具备这个才能。

  你们也一样,要想一想自己的明天,要过什么样的美好生活。然后要知道,知识不是像打针那样就能进到脑袋里,要靠努力、靠实践去获得知识,实现进步。大家要相信,有能力的人,做什么都有能力;没有能力的人,总会找到100个理由来解释。

谈学业要求

踏实做人,不做违法之事

  我小时候家里贫困,天冷衣服不够穿,所以把两个手插在口袋里。那时候门很重,关着。我不想把手从口袋里拿出来,就用脚把门顶开。大哥看见后骂了我一顿,说人要有教养。

  你们在读书的时候,应该去参观一下监狱,明白为什么那些人待在那里,这是很重要的教育。首先要知道,作为一个公民,永远不要做违法的事,这是底线。即使过不了大富大贵的生活,自己起码是问心无愧。

  不仅不能做违法之事,还要学会感恩社会。当年我在创办国华纪念中学时,不是别人让我做的,而是发自内心想要帮助这些孩子们,也真的很感谢党和国家,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予我这个机会,让我能为社会做多一些事。

职院的校训

干大事业,从做好小事开始

  不要好高骛远,以为小事就无所谓,甚至应付了事。做好每件小事,大事才有人给你机会做。

  把做事的过程当做锻炼自己的过程。重视信用,答应了就要做好。承担责任,有什么事要学会担当。如果你在一批人里是很用心、有诚信、有能力,最后肯定受重用。聪明人看到的是眼前的利益,而智者却能看到长远利益。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