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特色小镇仅两成初见雏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4105阅读 2018-01-03 13:50

“相信未来”丁祖昱评楼市2018发布会现场“相信未来”丁祖昱评楼市2018发布会现场  

  乐居财经 李艳艳 1月3日,“相信未来”丁祖昱评楼市2018发布会在上海举办。发布会现场,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目前国内特色小镇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产业模式多处于产业为“幌”、地产为“实”,且仅两成初见雏形。丁祖昱评楼市:2018中国房地产十大预测

  丁祖昱分析认为,中东部小镇最集中,区域占比达到71%。就分布省份而言,分布在浙江、山东、云南、海南的特色小镇均超百个。其次,湖北、广东、福建、四川等近10个省份,特色小镇数量达到50-100个。此外,北京、上海等八个城市或省份的小镇数量均在20个以下。

  丁祖昱认为,产业为“幌”、地产为“实”,成为国内特色小镇主要发展模式。在产业方向上,文化旅游占比最高,接近5成。其次,特色产业、体育运动、高端制造占比在9%-14%左右。此外,信息技术。时尚创意。新型农业、健康养生、商贸物流、金融创新等“小众”产业也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占比在2%-6%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色小镇产业集中省份中,信息技术、时尚创意、商贸物流、金融创新、高端制造类主要分布在浙江,新型农业主要分布在海南,文化旅游主要分布在云南。山东则趋向发展特色产业与健康养生。

  克而瑞数据显示,在特色小镇整体进度及在建小镇开工年份中,仅两成初见雏形。数据显示,当前小镇在建率高达47%,且32%属于2017年开工。此外,开工小镇集中区域分布在浙江、福建,占比总计达到一半。上述小镇规划面积大多为2-4平方千米,且在投资强度方面达到平均27亿元/平方千米。以此为基准,特色小镇最高投资额接近400亿元。

  丁祖昱认为,小镇已成为房企新增土储的重要方式。自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诸多房企纷纷着眼特色小镇风口。诸如蓝城“百镇万亿”计划、碧桂园“5年100个科技小镇”、华夏幸福“3年100个产业小镇”、时代地产“5年30个未来小镇”。2017年以来,绿地发布“特色小镇大盘战略”、华侨城宣布建设100座民俗文化小镇等,均体现了房企对特色小镇的重视。

  不过,只有少数两点项目脱颖而出。比如,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被誉为“基金小镇NO.1”。区域内,集聚金融机构2144家,资产管理规模破万亿,累计实现税收超30亿元。华夏幸福·产业小镇则已“产业优先”模式,现已发展团队1700人,实现全链条的产业升级,并使“一镇一产业”成为现实。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