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近两千个小镇被列入创建行列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871阅读 2018-01-03 13:39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  

  乐居财经 王柔金 在“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推进全国特色小镇建设开始进入快车道。丁祖昱评楼市:2018中国房地产十大预测

  1月3日, “相信未来”丁祖昱评楼市2018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发布会上指出,在官方政策指引和支持下,特色小镇发展加速,近一年来,就有近两千个小镇被官方列入创建行列。

  其中,包括住建委、发改委、体育总局、农业部等各自推出垂直领域小镇计划。克而瑞数据显示,在特色小镇如火如荼发展进程当中,由住建部发起创建的特色小镇有403个,由省级单位发起创建的特色小镇有979个,由体育总局发起创建的特色小镇有96个,由房企发起创建的特色小镇则约为500个。特色小镇发展呈现多方发力、一哄而上局面。

  回顾近一年多以来特色小镇“崛起”之路,政策的支持和指引是穿插其中最关键的助力。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同年10月,住建部公布首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覆盖全国31个省份。随后,2017年年初,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至此,推进全国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方发展特色小镇热情高涨,但特色小镇在实际推进和发展当中,仍然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克而瑞数据显示,在近两千个已创建特色小镇中,仅两成初见雏形,仍有近八成仍处于在建、签约乃至意向阶段。

  丁祖昱表示,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文化旅游地产抑或是产业地产,开发商的转型很难从传统的住宅开发理念中走出来,披着小镇的外衣,实际上还是房地产开发的内核。

  为了不违背政府培育特色小镇的初衷,让特色小镇的发展真正落到实处,5月初,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打着特色小城镇名义违法违规搞圈地开发,严禁整体镇域开发,严禁搞大规模的商品住宅开发建设。此外,特色小镇多方牵头的“混乱”局面也在年末得到统一,发改委成为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的牵头主体。

  丁祖昱预测,在正本清源之后,2018年特色小镇将面临新的调整。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